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吴永镐:中国入世十年来经济取得巨大发展

吴永镐:中国入世十年来经济取得巨大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02日18:52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首尔11月2日电 专访:中国入世十年来经济取得巨大发展——访韩国贸易协会副会长吴永镐

新华社记者姬新龙 班威 陈怡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新华社记者近期就这一历史性事件专访了韩国贸易协会副会长吴永镐。吴永镐认为,中国入世十年来经济取得巨大发展毋庸置疑,中国经济结构还可进一步调整,让广大国民都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吴永镐说,入世以来,中国实现了高速经济增长与贸易规模扩大。十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近3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近4倍。10年间,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年均10%的高速增长。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

吴永镐表示,入世后,中国在开放商品市场和服务市场方面充分履行了相关协定,中国的平均关税由2001年的15.3%降至2010年的9.8%。外国企业的进入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经营方式,对中国经济增长起到了促进作用。

在谈到中国制造业时,吴永镐说,在“中国制造”上,中国再自豪也不为过。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制造业在世界制造业中所占比重仅为3%左右。在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制造业发展迅猛,2010年,中国制造业占世界制造业总产值的19.8%。他认为,在量的方面,中国已经是贸易大国,是世界贸易的领跑者。

他指出,中国的出口产品也由劳动密集型产品向高科技产品转变。2001年,在中国主要出口产品中,服装、玩具、鞋、箱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占主要地位,而到2010年,无线电话、半导体、电子集成电路、液晶设备等信息技术类产品成为出口的主力品种。

吴永镐还谈到,过去十年间,世界经济之所以能够获得低物价高增长,是因为中国持续不断提供了价格低廉的商品。特别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的经济振兴计划为世界经济的早日复苏作出了贡献。

不过,吴永镐也指出,为消除世界经济失衡和减少贸易摩擦,中国还有必要进一步扩大内需市场,向内需主导型的发展模式转变。同时,为了保持增长的可持续性,有必要扩大目前过低的消费比重。此外,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收入差距悬殊等发展不均衡问题。

但他表示,这些差距并不是中国入世带来的。要消除发展不均衡,必须解决收入不平衡问题,使国民的收入普遍上升,消费才能上升,从而拉动经济增长,使广大国民都能享受到经济发展成果。

吴永镐说,入世后中国对韩国出口急剧增加,出口品种也由过去的初级产品为主逐渐向高附加值的高科技产品过渡。但目前中国对韩国的主要出口产品仍集中在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因此,中国商品对韩出口在高科技、高附加值领域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他建议,中国企业应充分利用韩国良好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品牌认知度。同时积极参与韩国当地的公益活动,为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提高品牌的竞争力。(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