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铁道部融资开闸 铁路基建公司“旱情”缓解

来源:上海证券报王文帅  2011-11-03 09:05
核心提示:在铁道部将获逾2000亿元融资支持的良好预期下,铁路基建板块昨日迎来强势上涨,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四大龙头企业涨幅均达到4%以上。

⊙记者 徐锐 侯利红 徐玉海

○编辑 裘海亮

在铁道部将获逾2000亿元融资支持的良好预期下,铁路基建板块昨日迎来强势上涨,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四大龙头企业涨幅均达到4%以上。分析人士指出,铁道部资金压力的舒缓,与之休戚相关的铁路基建类个股的财务状况将得到有效改观。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前期一些缓建、停建铁路项目的复工,手握大量项目订单的上市公司经营状况也将逐步好转。

铁道部近期将获得超过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以确保其资金偿付和重点项目的推进,及配套项目的优化完善。在此背景下,身为铁路装备制造商的中国南车日前披露,公司已收到铁道部近60亿元应收销售商品款,并表示这将对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

事实上,因铁道部获千亿融资支持而受惠的上市公司并非中国南车一家。中国北车相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公司日前也已收到铁道部约45亿元的商品销售款。而主要从事铁路工程建设的中国铁建内部人士则表示,与南车、北车不同,公司业务合作对象主要是铁道部下属公司或地方铁路部门,相关款项支付是在特定期限内履行。目前来看,多数项目并未受到资金因素影响,而少数出现资金困难的工程项目,铁道部目前则给予了资金保证承诺,以使相关项目的顺利推进。与其类似,据中国中铁相关人士介绍,在铁道部未来获得逾2000亿融资支持后,其与公司间的工程款项也将很快得到偿付。

记者注意到,受铁道建设资金紧张、客户迟滞付款等因素影响,上述4家公司截至三季度末的应收账款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增长,基于此,4家公司此前均采取了发行短融券或中期票据等方式来缓解资金压力。

某券商分析人士表示,铁道部融资难题的解决,对整个铁路产业链内的上市公司都将构成积极影响。相关货款、工程款的及时收回不仅可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更将有效降低相关财务费用。进一步来看,在铁道部融资压力缓解之下,此前一些缓建、停建的铁路基建项目将逐步恢复正常,重点项目将继续推进,而参与其中建设的铁路细分行业上市公司则会从中分得各自的“蛋糕”,进而实现业绩的稳步增长。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