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汇丰中国服务业PMI回升至54.1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3 12:49

 

新华08网上海11月3日电(记者桑彤)汇丰银行3日发布报告显示,10月汇丰中国服务业PMI为54.1,较9月53.0略有上升,创4个月新高,显示中国服务业经营活动有实质增长。

调查显示,经营活动的扩张,反映新业务进一步增长,后者的增速为6月份以来最大。新业务增长的原因与促销活动的成功有关,还有样本提到新产品开发等因素。

截至10月份,中国服务业的用工数量已连续33个月保持增长。不过,10月份增速轻微,低于长期平均值。调查样本显示, 就业增长的原因是新接业务增加,企业需要扩充产能。

10月份,中国服务业的积压工作继续减少,但降幅仅算轻微,为4月份以来最小。目前,积压工作已连续18个月趋降,说明虽然新业务进一步增长,但业内产能仍有余裕。

与此同时,平均投入成本明显增加,增幅为4个月以来最大,并且高于长期平均值。过去两年以来,成本负担一直处于上升状态。调查显示,投入成本增加的原因是劳动力相关成本上升,以及采购价格上涨。虽然平均成本增加,但囿于竞争激烈,服务业的收费价格仅略有提高。

对于未来12个月的经营前景,中国服务业界持乐观看法,原因是经济前景向好,以及新业务有望加速增长。不过,相比调查历史数据,10月乐观度偏低。据租赁与商务活动业的企业反映,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业界的经营信心有所影响。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10月份汇丰中国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在新订单回暖的影响下连续第二个月反弹。加之制造业活动亦明显改善,这表明中国经济依然强劲。鉴于定向宽松政策的出现,并将于明年推出针对服务业的增值税试点改革,服务业将在未来获得进一步的政策支持。”(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