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市场手段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3 15:01

新华08网长沙11月3日电(记者 丁文杰)在今年上半年中小企业资金偏紧的情况下,湖南衡阳市充分发挥各类担保公司作用,通过市场化手段化解了部分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目前衡阳没有一家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

截至2010年末,衡阳市中小工业企业5635家,当年完成总产值2010亿元,为全市实现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50%以上的财政收入和80%以上的城镇就业机会。

“在衡阳,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地方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柱,不但对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尤其吸纳社会就业能力很强,中小企业一旦陷入困境,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都会受影响。”衡阳市委书记张文雄说。

根据衡阳市初步统计,全市中小企业融资总需求量达200多亿元,其中流动资金占到80%以上。目前,衡阳市中小企业融资主要有银行贷款、内部自筹和民间借贷三种,很多中小企业融资仍以银行贷款为主。由于中小企业的经营规模普遍较小,没有一家企业可以进入股市或债市进行直接融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股权类投资在衡阳市还没有起步。

衡阳市企业信用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是当地政府组织发起、财政控股的担保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近三年,公司累计为中小企业办理担保融资业务795笔,担保融资金额79.8亿元,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这家担保公司正在创新业务品种,从单一的流动资金贷款担保扩展到为票据担保、信用证业务担保、履约担保、诉讼保全担保、创业担保、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等10多种产品,并为企业提供融资代理、管理咨询、财务顾问等中介服务。

这家公司还在牵头组织中小企业发行集合票据,将多个中小企业捆绑在一起集合发行票据,从而解决了单个企业发债难的问题。此外,还牵头组建股权投资基金,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资金,带动了社会资本进入股权投资业,间接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目前这些业务已经完成筹备,很快将正式推出。(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