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魏家福:企业应多方应对航运业供需不均衡 

魏家福:企业应多方应对航运业供需不均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03日19:0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海南博鳌11月3日电(记者周慧敏)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的国际海运(中国)年会上,中国远洋运输集团董事长魏家福表示,目前国际航运业已处于失衡的谷底,航运企业要应对好机遇与挑战,关键要立足于“三个发展”。

魏家福认为,航运业当前已处于供需关系不均衡、成本收入不均衡、市场主体不均衡、利益诉求不均衡、利润分配不均衡等五大失衡的整体格局,“这深刻地影响到了所有的航运企业。”航运业向来是高风险的业态,对于现代航运业,更大的风险在于供求关系变化所导致的运价波动,以及由此导致的财务盈亏的剧烈变化。目前的经济背景下,航运企业要应对好机遇与挑战,关键要立足于三个发展:

一是理性发展。大型企业要提高行为自律意识,从大局出发,从维护航运市场整体可持续发展高度,审视和制定经营策略,维护市场秩序,不引发市场恶性竞争;中小企业不能盲目跟风造船,该停止造船就要停止造船,避免过度投资、过渡投放运力。企业应该立足本职,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提高核心竞争力是根本。

二是创新发展。当前经济复苏道路漫长,航运需求相对平淡,航运企业只能进行结构调整,从企业实情出发,对业务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客户结构做一些新的适应性变革,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推进航运服务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延伸服务和增值服务,实现“双赢”或“多赢”。

三是合作发展。航运业是一个产业集中度并不高的领域,合作发展既包括航运业内部协调协作,也应包括上下游产业之间的合作共赢。航运业要抱团取暖,所有价值链供方、需方一起合作,共同维护世界航运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