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3 20:26
核心提示:11月2日由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和国际金融市场协会联合举办的“2011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国际论坛”在京举行。论坛邀请国际金融业领袖、国内金融监管领导、金融机构领导以及知名学者就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前景问题展开讨论。来自国内外的100多家金融机构参加了论坛。

新华08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李伟)11月2日由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和国际金融市场协会联合举办的“2011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国际论坛”在京举行。论坛邀请国际金融业领袖、国内金融监管领导、金融机构领导以及知名学者就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前景问题展开讨论。来自国内外的100多家金融机构参加了论坛。

全国政协副主席  厉无畏    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国际论坛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出席“2011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国际论坛”并致辞。新华社记者李伟摄。

中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出席“2011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国际论坛”并致辞。新华社记者李伟摄。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出席“2011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国际论坛”并致辞。新华社记者李伟摄。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兼监事长金立群出席“2011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国际论坛”并致辞。新华社记者李伟摄。

ACI国际金融市场协会理事长出席“2011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国际论坛”并致辞。新华社记者李伟摄。

与会嘉宾就如何深化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各抒己见。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先生从以下五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第一,中国前10年改革与发展的概况。第二,目前全球经济中的首要问题。第三,中国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成效。第四,创新促进金融市场规范发展。第五,推动国际金融市场和谐发展。厉无畏先生指出,中国通过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金融创新,逐步完善金融资产流动市场的建设,一定会在金融全球化、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北京产权交易集团董事长熊焰认为,流动是金融这样一种最高端的商品最核心的一个要求。流动既能够配置资产,流动也可以配置风险,流动可以增加价值,流动还可以防止腐败。因此,推动金融资产的流动是深化金融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流动性,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指出,推动金融资产由静态化走向动态化,增强流动性,并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务实的支撑作用还有一个相当大的过程。因此,必须加快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

ACI国际金融市场协会理事长Wiebogen先生介绍了中东欧金融市场发展的经验,强调了处理好创新和监管的关系是保证金融市场和谐发展的关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兼监事长金立群先生则认为,金融创新是需要的,但问题是怎么把握好度,约束贪婪的行为。他同时还指出,当下中国的金融改革,似乎光注意了银行系统,注意了股市,而对债券市场的注意是不够的。他呼吁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要使直接融资跟间接融资有一个很好的平衡。只有当银行系统、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有一个有机合作的平衡的时候,中国的金融市场才真正走到了健康、合理、有效的发展道路。

中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认为,当下我们所担忧的民间借贷以及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其根源是金融深化不够,融资渠道部畅,限制太多,使他不得不在体制外循环。

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马续田博士在演讲中指出,全球排名前13名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其中有七家是商业银行的独资的资产管理公司,商业银行作为理财市场的一个新生的参与力量,它不是在切蛋糕,它是在做大蛋糕,中国理财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商业银行作为一个主力军,这个趋势不可逆转。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博士的演讲则主要围绕金融脱媒。他指出,金融脱媒是大势所趋。中国银行业要在业务结构和风险管理方面做好准备,才能赢得发展的先机。

意大利Credito Emiliano Spa市场主管Claudia Segre女士的演讲分析了欧债危机以及美国失掉AAA评级的原因,她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从发达国家转向“金砖国家”,欧美等发达国家应该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进行充分的结构改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玉珍教授介绍了传统经济理论和金融深化的经济理论,和跨越心理学、金融学的一些新的分析方法。

作为第七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的分论坛之一,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国际论坛为业界人士提供了一个高端的对话平台,演讲嘉宾专业权威的观点赢得了与会人士的好评。

【责任编辑:赵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