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在历次G20峰会上意见和主张

中国在历次G20峰会上意见和主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03日22:50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11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作为二十国集团的创始成员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不仅出席了历次领导人会议,而且在会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宣介了中国政府采取的相关举措,阐明了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立场,并提出了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主张,体现了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坚毅和冷静、推动经济增长的决断和责任。  

华盛顿峰会  

2008年11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次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上,胡锦涛主席作了《通力合作 共度时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金融危机发生的根源,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包括加强宏观经济政策调控、深化国际金融监管等在内的“一切必要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遏制金融危机扩散和蔓延”。  

胡锦涛主席还明确提出了国际金融改革的方向和原则,即“坚持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方向”和“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对此,胡锦涛主席提出了重点实施的四点改革措施:第一,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完善国际监管体系;第二,推动国际金融组织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第三,鼓励区域金融合作,充分发挥地区资金救助机制作用;第四,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伦敦峰会  

2009年4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峰会在伦敦举行。会上,胡锦涛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 同舟共济》的重要讲话,全面介绍了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有效举措,深刻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看法和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和体系的立场,重点强调了中方加强金融监管、反对保护主义,重视发展中国家利益等主张。  

在讲话中,胡锦涛主席明确提出“最紧迫的任务是全力恢复世界经济增长,防止其陷入严重衰退;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开放自由的贸易投资环境;加快推进相关改革,重建国际金融秩序。”与此同时,胡锦涛主席还提出了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指导性原则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受到与会各方高度重视。  

匹兹堡峰会  

2009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峰会在美国匹兹堡举行。会上,胡锦涛主席作了《全力促进增长  推动平衡发展》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刺激经济增长”、“坚定不移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坚定不移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  

胡锦涛主席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政策主张,主要包括:各国应该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要平衡和兼顾货币政策对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的影响、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大力推动国际新兴产业合作、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增强世界经济增长内在动力。  

多伦多峰会  

2010年6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四次峰会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会上,胡锦涛主席发表了题为《同心协力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胡锦涛主席强调指出,要深刻认识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的严重性和复杂性,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二十国集团机制化建设,加快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促进建设开放自由的全球贸易体制,提高发展中国家自我发展能力,推动世界经济尽早进入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为了推动世界经济尽早进入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胡锦涛主席提出了三点重要建议:第一,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机制转向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第二,加快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第三,促进建设开放自由的全球贸易体制。

首尔峰会

2010年11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五次峰会在韩国首尔举行。会上,胡锦涛主席发表了题为《再接再厉 共促发展》的重要讲话,就实现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这一目标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完善框架机制,推动合作发展。第二,倡导开放贸易,推动协调发展。第三,完善金融体系,推动稳定发展。第四,缩小发展差距,推动平衡发展。

胡锦涛主席强调指出,在世界经济复苏的脆弱性和不平衡性进一步显现,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发酵,全球发展问题更加突出的形势下,我们要本着对历史、对未来负责的态度,站在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高度,发扬同舟共济精神,再接再厉,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