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加大建设资金筹措力度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1-04 07:52

保证施工人员工资和在建工程连续施工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阮奇

3日晚间,铁道部正式发布消息称,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铁道部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于近日将筹措到的资金拨付到各建设单位,并对资金使用作出了具体安排。按照这一安排,各建设单位将于11月20日之前,把工程欠款拨付到位,以保证在建铁路项目的连续施工。

今年7月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中国铁路建设陷入困境,不少线路遭遇缓建停建。专家认为,尽管前期中国铁路融资一度出现紧张状况,但当前支持铁路建设的金融市场仍相对开放、宽松,随着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金融部门对中国铁路建设的支持力度还将延续。

有迹象表明,进入10月份以来,铁路“融资饥渴”已有所缓和。10月12日,铁道部今年第一期200亿元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正式公开发行;10月26日,铁道部第二期200亿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认购倍数达近17倍。

日前,中国南车确认,公司收到铁道部首批还款60亿元。中国北车同样透露,获得铁道部45亿元还货款。北车相关人士说,这笔资金可缓解企业生产压力。

专家指出,铁路建设作为国家重要的投资项目,不仅能够满足公众对于现代交通体系的需求,也牵涉为数众多的农民工就业、供货商发展等问题。大面积、长时间的缓建、停建现象亟须得到改善。

从长远来看,持续高速发展轨道交通运输项目也是我国城市化和现代化的客观要求。对此,一位资深铁路专家向记者表示,铁路建设既要“算小账”,也要“算大账”,除了考虑铁路企业自身效益之外,还应该考虑铁路建设所带来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综合效益。“从这个层面来看,我相信铁路建设是应该支持的。”他说。

不少研究人士认为,2008年以来中国铁路建设经历了从“常态”到“高潮”再到“低谷”的过程,当前的政策支持是让其重返“常态”。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