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矿产信托第三季度发行爆增315.96%

来源:证券日报王文帅  2011-11-04 09:44
核心提示:日益增长的融资需求是助推矿产信托收益高涨的重要动力。矿产资源信托作为目前信托公司逐渐认可的对象在今年第三季度终于迎来了“爆发”。专家表示,能源信托收益与大宗商品价格没有直接关联,所以大宗商品短期波动不影响其发行。

■ 记者 徐天晓 

在传统业务一次次被紧缩的当下,矿产资源信托作为目前信托公司逐渐认可的对象在今年第三季度终于迎来了“爆发”。

虽然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矿产资源信托的收益并没有直接的联系。普益财富信托分析师范杰在《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与能源信托价格之间的关系并不敏感,大宗商品属于全球范围内的交易类别,短期波动比较大,而目前国内的矿产资源信托以股权受益权和股权回购的模式比较多,贷款的比较多,属于固定收益类,权益类的还比较少”。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2011年第三季度信托公司共参与发行了35款矿产资源类产品,同比增长169.23%;融资规模高达223.12亿,同比增长315.96%,融资需求暴涨。

业内人士分析,矿产资源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用够共同的一个属性,便是行业贷款占比较大。今年以来,由于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国内通胀高企,银行信贷规模紧缩,而随着“十二五规划”煤炭资源整合工作的逐步落实,矿企对资金的需求日益加大,跨国融资、银行信贷、国内资本市场等都被运用来融资,作为近几年发展迅猛的融资平台,信托以其灵活的机制设计优势成为各大矿企融通资金的重要补充工具;另外,今年三季度以来,监管层多次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风险提示,对其进行规模和增速控制导致房地产信托发行量大幅下降,虽然收益不及房产类信托,但是作为平均收益仅次于房产类信托的高收益类产品,矿产资源类信托自然成为信托公司重点开展的业务。

矿产资源信托一直被认为是信托产品中的高端产品,虽然其拥有和房地产行业类似的贷款占比较高的属性,但是对信托公司的融资能力和专业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传统业务的收紧,曾经被信托公司视为“鸡肋”的矿产资源信托也成了“香饽饽”。

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共有19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矿产资源信托,而去年同期仅为9家,今年全年共有23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矿产资源信托。

发行数量最多的是华融信托、中融信托和中信信托,分别发行4款产品。上半年在矿产资源类信托业务中表现不俗的华融信托本季度继续保持,共募集资金44.75亿,占总规模的20.06%;而在房地产信托业务中受挫的中融和中信,将业务转向同样盈利较高的矿产资源类信托。

35款矿产资源信托其平均期限为2.28年,平均收益率为9.77%,平均收益同比上涨19%;而第三季度整体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92年,平均收益率为9.32%。固定期限类集合产品的平均期限和平均收益呈上涨趋势,其中,高企的通胀水平和上涨的通胀预期是推高产品收益的重要因素,另外,根据供给需求理论,日益增长的融资需求也是助推矿产信托收益高涨的重要动力。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