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历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主要成果

历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主要成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04日21:32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11月4日电  

华盛顿峰会  

2008年11月,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二十国集团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首次举行。会议就金融危机的起源、加强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经济增长等问题达成共识,并就应对世界面临的金融和经济问题的措施达成一项行动计划,其中包括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和完善问责制、加强管理、促进金融市场完整性、强化国际合作以及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等。  

伦敦峰会  

2009年4月,二十国集团第二次峰会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与会领导人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和加强金融监管等议题达成多项共识。  

会议同意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总额1.1万亿美元资金;提出有必要对所有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实施监管和监督,并首次提出把对冲基金置于金融监管之下;同意对拒不合作的“避税天堂”采取行动及实施制裁。  

在金融机构改革方面,会议决定新建一个金融稳定委员会取代金融稳定论坛,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对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上的风险实施监测。  

匹兹堡峰会  

2009年9月,二十国集团第三次峰会在美国匹兹堡举行。会议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治理结构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与会领导人同意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两大机构的份额向发展中国家分别转移5%和3%,以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在金融监管方面,会议提出对金融高管薪酬进行改革、把金融衍生产品纳入管理、实行跨国金融监管等建议。此外,会议还就经济刺激方案退出机制、世界经济形势走向、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发表的《领导人声明》确定了二十国集团峰会将形成机制化,并将作为协商世界经济事务的主要平台。  

多伦多峰会  

2010年6月,二十国集团第四次峰会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多伦多峰会确定了增长的主调,信守并履行了“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和金融监管改革等主要日程,在发达国家削减财政赤字、国际金融机构治理改革、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上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时间表,并强调了二十国集团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和加强经济复苏。  

会议发表了《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宣言》,强调采取下一步行动,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首尔峰会

2010年11月,二十国集团第五次峰会在韩国首尔召开。会议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宣言》。与会各方就“首尔行动计划”达成共识,同意通过采取全面、合作和各自的政策行动,推动共同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