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增长促改革 合力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5 11:07

新华08网北京11月4日电题:保增长促改革树信心 合力推动世界经济平衡发展——专家解读胡锦涛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记者

欧债危机阴霾未散,美国经济步履蹒跚,全球经济面临挑战,3日在法国戛纳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世人关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题为《合力推动增长 合作谋求共赢》的重要讲话,对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全球经济治理,发展和金融监管等问题进行了科学判断和深刻分析,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势做出了精辟论述。

此间专家指出,胡主席在讲话中不仅重申了世界经济增长强劲、可持续、平衡的重要目标,呼吁二十国集团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同时也为实现上述目标提出了许多具体细化的建议。

增长 协调 信心——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开出一剂良药

“坚持在增长中兼顾平衡。”胡锦涛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在强劲、可持续、平衡这3个目标中,确保强劲增长是首要。”

在欧美等世界主要经济体主权债务危机阴影笼罩下,今年夏天,一切仿佛又回到了三年前,全球经济陷入“二次探底”的恐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警告:全球经济正处于“危险阶段”。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疾呼:世界经济正踏进一个“新的危险区”。

世界经济发展正处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最要紧的是保持清醒头脑,抓住主要矛盾。

“在增长下滑、衰退风险加大的全球大环境下,强调增长优先,在增长过程中兼顾平衡,这是非常正确的。”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

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部门、重点关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充分挖掘科技潜力……,胡锦涛在讲话中明确提出实现强劲增长的具体举措。

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指出:虚拟经济过多,实体经济过少,是当前欧洲面临危机的一个原因。“过度依赖虚拟经济,想刺激经济却没有实体业,这会影响就业,是引发一些欧洲国家民众不满的重要因素。”

“世界今天面临的所有问题都同增长的放缓甚至衰退有关。没有增长就没有解决失业、不平衡、生活水平下降等一系列问题的基础。这与中国国内的经济政策和发展理念也紧密相连。”张宇燕说。

专家指出,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相互依存,金融链条盘根错节。由于各国国情不同,在危机面前采取的经济政策也各有千秋。如何避免政策效果相互抵消,使应对危机的努力形成合力,也是胡锦涛讲话中强调的关键。

“当前,各国要加强协调,果断决策,迅速落实,不要纠缠于一些枝节问题,才能给市场注入信心。”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道葵说。

马振岗则表示,建立信心一是不能搞贸易保护主义,把责任推到别国汇率和出口上;二是发达国家要放下姿态,真正与发展中国家同舟共济,而不是转嫁危机。

改革 创新 发展——让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更加平等均衡

“我们面对的不是一场单纯的经济金融危机,这场危机暴露出若干体制机制、政策理念、发展方式的弊端。”胡锦涛指出。

这场危机首先凸显的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弊端,包括国际货币体系、国际贸易体系和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机制等都亟待完善。

“中长期而言,要完善治理首先就要改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说,胡锦涛主席的讲话为今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重新确立了基调,即完善国际治理应列为二十国集团峰会最优先的话题,而不仅是一些国家的债务危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指出,国际经济形势正面临新挑战,传统思维已不足以应对新的经济情况。

“美国、日本、欧洲三大经济体都陷入结构性矛盾,发展模式受到挑战,所以各国都要如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所说,不断完善和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体制、模式。”曲星说。

此外,胡锦涛在讲话中还指出,从根本上看,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在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未能实现充分发展,使世界范围内有效需求增长未能跟上生产力发展步伐。

对此曲星表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还在拉大,其重要原因是经济关系和经济制度的不平等。要真正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需要建立更加平等、更加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峰会上,胡锦涛还宣布:中方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对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的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

“中国不仅呼吁,还做出了承诺,这是很重要的——我不仅代表你、反映你的利益和诉求,同时我还有实实在在的手段和政策让你享受到真正的实惠,体现出一个负责任发展中大国的风范。”张宇燕表示。

贡献 困难 前景——中国经济保持自身平稳较快发展就是对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大贡献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形势是好的。”胡锦涛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对世界经济发展无疑将是有利的。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胡锦涛指出,1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增大。

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产生了大量对贸易伙伴的需求,从而为支撑世界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经济稳定持续的增长也促进了中国对别国的投资。此外,中国对国际金融机构大幅增资,向发展中国家伸出援手,从发达国家增购债券,为促进有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做出了贡献。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和对外投资加快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进口总额达到12851亿美元、增长26.7%。中国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已从2007年的7.5%降至2010年的3.2%。

“有一点特别重要,那就是全球金融危机三年来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贸易顺差却在大幅下降,明显低于首尔峰会提出的4%的上限。”李稻葵说。

“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提了一个重要的数字,那就是今后5年中国进口总规模有望超过8万亿美元,这就是对世界经济复苏最直接的贡献。”张宇燕说。

然而,专家也指出,尽管当前世界经济中令人担忧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欧美发达国家,但在一个经济全球化的世界里,一国经济发展不可能完全不受世界经济衰退的拖累。指望中国做世界经济的“救世主”,将世界经济复苏的希望完全寄托在中国身上是不现实的。

“其实,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张宇燕说。(记者廖雷、徐松、郝亚琳、梁淋淋、崔文毅、刘欣)(完)

【责任编辑:姜楠】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