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今年进口将超1.7万亿美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1-05 16:53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阮奇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4日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今年进口将超过1.7万亿美元,未来五年的总进口将达到10万亿美元左右,与出口基本保持平衡。

文章指出,中国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稳定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成为推动全球贸易平衡增长和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

国 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稳定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从2008年 到2010年,全球进口萎缩了8.4%,中国却增长了23.3%,每年为全球贡献万亿美元以上的需求,占全球进口比重从6.9%升至9.3%。中国贸易顺 差在2008年达到近3000亿美元峰值后逐年递减,今年前三季度已缩小到1071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从6.5%降至2.2%,处在国际公认 的合理区间。目前,中国成为推动全球贸易平衡增长和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

“中国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以及扩大内需战略和增加进口 措施的积极推进,为世界各国提供了规模空前、增长迅速的市场,许多国家从中受益。”陈德铭指出,目前,中国已是日本、韩国、东盟、巴西、南非等国家和地区 第一大出口市场、欧盟第二大出口市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并已连续三年成为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

陈德铭表示,目前全球贸易 仍不平衡。这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别间产业分工的结果,这种分工随着经济发展还在动态变化。“解决全球贸易失衡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 要各方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陈德铭指出,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今年进口将超过1.7万亿美元,未来五年的总进口将达到10万亿美元左右, 与出口基本保持平衡。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