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推进矿业结构调整和绿色矿山建设渐成趋势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6 15:59

新华08网天津11月6日电(记者徐岳 孟华 张泽伟)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这其中,矿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行业环境不断改善,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在6日召开的第13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矿业领域投资2.60万亿元,同比增长27.9%,高于固定资产24.9%的投资增长速度。这其中,采矿业投资7542亿元,同比增长17.3%;煤炭采选业投资继续领跑,同比增长24.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同比增长1.5%,其他矿产采选业投资稳定增长。

与此同时,我国矿产勘查进展顺利。今年前三季度,非油气矿产勘查投入360亿元,同比增长33.3%;新出让非油气矿产探矿权851个,主要集中在金、铜、铁等金属矿产。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我国与其他国家的矿业合作也在不断加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矿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为7045.58亿美元,同比增长34.7%。其中,进口石油2.19亿吨,同比增长5.2%。进口煤炭1.24亿吨,同比增长1.1%。

这种趋势也引起了各国矿业部门的关注。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乔•奥利弗在2011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表示,加拿大能够提供资源来满足中国和世界不断增长的需求,愿意与中国在矿业领域加强合作。

为了保证高速增长同时保持稳健步伐,我国近年来出台一系列措施维护市场秩序。2009年,国土资源部颁布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的责任机制和监管机制。

针对历史遗留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连续3年实施以资源枯竭型城市为主要对象的“百矿换新颜”工程。“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共投入资金129亿元,带动地方财政、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500亿元,使治理恢复率迅速提高至30%,有的地区达到了50%以上。

汪民说,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经济总量不断扩大,需要不断实现找矿突破增强资源保障能力,需要广泛应用高新技术拓展资源利用空间,需要创新机制提升资源利用水平。

节约资源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已与21个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加快推动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通过设立“示范工程”、推进“示范基地建设”等方式,激励、引导矿业企业更好地开发利用矿产资源。

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矿业结构调整和绿色矿山建设。根据资源赋存状况、地质构造背景、开发条件和市场需求,合理设置和投放矿业权,保障新设矿业权合理布局,已设矿业权不断调整优化,从源头上解决布局不合理问题,促进矿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升矿产资源开发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

对新建矿山,我国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加强准入管理。力争到2020年,大中型矿山建设基本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小型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条件严格规范管理,基本形成绿色矿山格局。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