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前三季度我国医疗健康领域投资额创新高

来源:证券日报  2011-11-07 07:35

近年来,在《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发布、新医改方案的实施等利好因素刺激下,医疗健康行业将在政策性组合拳的推动下进入集中整合时代,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日前召开的2011中国医疗健康投融资高峰论坛上,清科集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医疗健康领域投资金额共计达到13.03亿美元,投资金额和案例数都达到历史新高,而2011年前三季度的投资金额则达到35.24亿美元,是2010年全年的2.7倍。

“医疗行业是朝阳行业,医疗改革整个行业进行了十几年,跟以前相比有很大的改善,基本面有所提高。”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表示。他同时称,医疗设备产值以每年25%的比例增长,2011年,有10多家医疗健康行业企业上市,主要是在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也较高,所以也越来越引起VC/PE的重视。去年医疗行业整体投资更是达到历史最高的水平。

建银国际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小林表示,2009年医疗改革的推行,不仅推动了整个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促进了企业的成长,也带来了许多投资机会,这些投资机会一般都集中在化学医药领域和生物医药领域。

他同时指出,医疗服务、中药和医疗机械和医药商业将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医疗机械和医药商业,一直是我们觉得在新医改背景下有一个非常大的快速发展时期。”

而在九鼎投资合伙人禹勃看来,中国医药产业更大信心来源于极度活跃的资本,“核心点就是国内极度活跃资本来吸引海归派带着技术回来创业,这是我们未来的预期。”

“通过新医改政策,需方市场大大拓展,已经达到覆盖90%的范围,但其中城市地区的需求占较大比例。”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表示。

他同时称,更看好生物制药方面,认为这方面与国外的距离缩短的速度将很快。“医疗健康领域肯定是向前发展的,不像太阳能等领域会遇到大波折。”

在联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泽辉看来,医疗行业是一个良性的投资行业,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一个人,有很多的敏感性,跟一般的消费品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传统意义上的医院从投资领域来说是非常窄的,对于VC/PE的投资来讲,第一周期是比较长,第二在中国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举PE一己之力很难做事情。”

对此,刘泽辉介绍,联想投资增加了两类投资,一类为医疗健康机构提供服务的机构;一类为健康食品。“如果把这个领域再叠加上去,在中国所投的领域是非常广阔的。”

倪正东介绍,清科创投已经在医疗行业投资了四家企业;许小林表示,建银国际在2009年4月6日得到发改委的备案,现在投了12单的项目。

富达亚洲风险投资董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林蕊透露,富达亚洲今年投资了6个医疗领域的项目,包括两个医疗器械的项目,三个生物制药的项目,以及一个原研药的项目。“我们在整个医疗布局来讲非常宽泛,从新药研发企业,到规模非常到的原研药,都会去关注。”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