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经济疲弱下矿业仍捧 新材料成全球“香饽饽”

经济疲弱下矿业仍捧 新材料成全球“香饽饽”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07日07:51

6日,记者从“2011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获悉,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矿业领域投资2.60万亿元,同比增长27.9%,高于固定资产24.9%的投资增长速度。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直言,虽然世界经济充满变数与不确定性,但与其他行业相比,矿业仍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值得关注的是,发达国家正围绕新兴材料资源进行战略布局,该领域已成为全球的“香饽饽”。

矿业投资保持良好增长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矿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汪民说。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矿业领域投资2.60万亿元。其中,采矿业投资7542亿元,同比增长17.3%;煤炭采选业投资继续领跑,同比增长24.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同比增长1.5%,其他矿产采选业投资稳定增长。金属非金属冶炼加工投资快速增长,特别是有色金属冶炼加工投资明显增长。

与此同时,中国矿产勘查进展顺利。今年前三季度,非油气矿产勘查投入360亿元,同比增长33.3%;新出让非油气矿产探矿权851个,主要集中在金、铜、铁等金属矿产。另外,前三季度,中国非油气矿产开采设计总规模达到145.4亿吨/年,同比增长4.6%。新出让非油气矿产采矿权3949个。

矿业领域多要素活跃

“世界经济虽然没有出现期望中加快复苏的现象,但仍保持温和复苏态势,充满变数与不确定性。与其他行业相比,从市场、价格、投资、公司运作等多个方面来看,矿业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汪民说。

汪民指出,从需求方来看,世界石油需求以每年超过1%的速度增长,多家机构预测今年需求将高于往年。

另外,矿业公司还在加快兼并重组,活跃度很高。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矿业并购交易额达到710亿美元,同比增长80%,达成1379笔交易,创下历史上并购活动最多的纪录。

新兴材料资源受青睐

“发达国家围绕新兴材料资源进行战略布局,不断加大了对稀土、钴、铌、钽、铟、石墨等新兴技术型矿物原材料可供性的研究。”汪民直言,在整个矿业向好之下,新兴材料资源越来越成为全球的“香饽饽”。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研究员刘树臣向记者表示,2009年中国以36%的储量生产了全球97%的稀土、以60%的储量生产全球81%的钨、以38%的储量生产了全球88%的锑。他坦言,新兴材料资源受青睐,肯定将成为全球矿产资源越来越关注的热点。

“可以说,目前关注矿产品类型,正从大宗向高新技术型拓展,如稀土、锂等。而我国‘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无论是新能源,还是新材料,都需要新兴材料资源,需求自然也会增加,因此对这类资源也愈加关注。”刘树臣说。(记者于祥明)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