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用油遭生死保卫战 对外依存度超60%(3)

来源:证券日报  2011-11-07 07:56
核心提示:中国已经从大豆的世界第一生产大国变为第一进口大国。无豆自然无油,产业链下游的食用油已经严重依赖进口,依存度超过60%以上。在A股市场上,专注于食物油的上市公司只有可怜的2家,中国食用油产业其实已经退无可退。

 

价格倒挂反推产品转型

东凌粮油四季度或扭亏

建立自有品牌,通过中小包装等形式投放至终端客户,是公司发展的重要一步

■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对于食用油加工企业来说,今年注定是个要在荆棘中前行的年份。上半年,由于国家为控制通货膨胀而采取价格调控政策,原本就利润单薄的食用油压榨企业顿时显得捉襟见肘起来,以豆油豆粕为主营业务的东凌粮油即是如此,根据公司三季报披露信息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72.18%,亏损约7068万元。

从整个产业链布局情况来看,由于上游大豆原料供应等诸因素的影响,中游豆油制造企业因此而多方掣肘,为摆脱困境,油脂压榨企业各显其能,而东凌粮油则选择利用现有优势完善产业链布局来提升利润,多家券商研报显示,由于这些举措,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将被看好。

下半年止亏反转

东凌粮油今年的亏损主要出现在上半年,而第三季度随着豆粕价格不断不涨,三季度单季业绩实现扭亏,营收同比增长44.66%,天相投顾研报称,目前大豆加工利润在150-200元/吨,四季度随着饲料行业景气度的回升和油脂旺季的到来,豆粕价格有望继续走高,豆油行情保持温和增长,四季度业绩有望实现反转。

根据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243.13%,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238.57%,主要由于上半年受国家为控制通货膨胀而采取的价格调控政策影响,其次由于上半年饲养业对饲料需求减少影响,导致公司进口大豆加工后所得产成品之成本高于国内产成品市场价格,因此在2011年上半年出现亏损。

东凌粮油主营业务为大豆油脂加工,2011年上半年公司共加工大豆66.93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12.23%,销售豆粕55.55万吨、豆油11.60万吨,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5.08%、15.14%。

而这种状况在三季度则得以改善,三季报显示,单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79万元,虽然较上年同期依旧大幅下滑,但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6.86%,公司解释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产品平均售价较上年同期提高以及新增海运服务所致。

从中游到终端逐步完善

基于对未来行业发展的预期,东凌粮油开始从大包装向中包装食用油转变,并尝试做小包装,以图占领终端消费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9月中旬,东凌粮油发布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19.53元/股的价格定增不超过3030万股,募资总额约5.9亿元,用于投向食用油主业,完善从加工到物流的整个产业链。

中信建投研报称,此次非公开增发,建设年产16万吨食用油包装项目,将形成年产中包装油7.5万吨、小包装油8.5万吨的生产能力。建立自有品牌,通过中、小包装等形式将产品投放至终端客户,是公司作为大型粮油企业必须迈出的重要一步。目前,东陵粮油可出产豆油、棕榈油、调和油等多个品种。

公司必须继续扩大压榨产能,形成规模优势,利用自身大豆、棕榈油进口和压榨的技术、成本优势,在竞争激烈的大豆食用油市场尽可能多分一杯羹。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