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中央财政今年为高校募捐配比投入达20亿元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7 10:01

新华08网合肥11月7日电(记者朱青)记者从正在安徽大学召开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年会上了解到,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5年多来已在全国范围内资助贫困学生约230万人,2011年中央财政为高校募捐配比资金达20亿元。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29所高校从事教育基金会工作和研究的逾3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保庆说,5年多来基金会资助了约230万贫困学生,并支援了一些高校建设。从2008年开始,在基金会的倡议下,每年中央财政安排一笔资金对高校捐款进行配比,即对高校募捐到的数额按照比例再进行奖励,2011年配比资金达到20亿元。

据介绍,目前资金的配比仍然主要在部属高校进行,在地方高校尚在准备阶段,主要目的是为了给教育募捐创造一个好的环境,鼓励社会方方面面更愿意为高校捐款。同时,高校教育基金的募捐工作任然任重而道远,需要健全机制,完善监管。

安徽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3年多以来,已募集善款近亿元,实现到账资金7000万元,资助奖励了2134名学生,支持资助了10余项科研教学实践项目,为学校的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然而,要管理好使用好教育基金却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是要按照捐赠方的意愿和国家规定的比率用好善款;二是要实现基金的保值和增值,使基金能够持续发展。”安徽大学教育基金会驻会高级顾问吴昌期介绍说。

“一定要把基金会当成事业来做,要兢兢业业。”张保庆说,“一定要规范、透明进行操作,容不得一点违规行为,特别是教育基金会。如果我们出了问题就会对教育事业影响很大,我们任重而道远。”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是教育部和财政部共同支持发起经国务院批准的公募基金会,主要任务是助学助教。(完)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