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希腊联合政府组建困难重重

希腊联合政府组建困难重重

中国证券报2011年11月07日10:17分类:宏观经济

当地时间11月4日晚间,由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领导的政府以153票支持、145票反对的微弱优势赢得了议会信任投票。帕潘德里欧在信任投票前承诺,假如赢得投票,将立即开始就组建联合政府问题进行谈判,甚至愿意讨论由其他人领导新政府事宜。但他排除了举行临时大选的可能性,称临时大选将导致欧盟最新援助计划遭到破坏。

帕潘德里欧在公投前发表讲话称,新政府的当务之急是落实欧盟新救援方案,以解决希腊债务危机。另据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透露,联合政府将至少将执政到明年2月底,以确保实施稳定国家经济的所有措施。

不过希腊主要反对党仍坚持要求帕潘德里欧下台。希腊反对党领导人萨马拉斯在帕潘德里欧赢得信任投票后仍表示,“我们坚持呼吁立即举行大选”,“没人能开空头支票”。

二十国集团(G20)戛纳峰会开幕前夕,帕潘德里欧在未知会任何其他国家的情况下意外宣布就欧盟最新达成的救援方案举行全民公投,该提议立即引发轩然大波。以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为首的部分内阁成员及议员反对公投决定,认为当务之急是获得欧盟援款;希腊反对党则要求帕潘德里欧立即辞职。与此同时,德、法等欧元区核心成员国也对公投决定表示强烈不满,甚至首次公开谈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

在巨大压力下,帕潘德里欧4日表示,希腊决定放弃公投计划,政府信任投票按原计划举行。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帕潘德里欧政府赢得了议会信任投票,但接下来希腊政局仍将充满变数,并将继续影响欧债危机的发展前景。(记者陈听雨 杨博)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