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我国亟需建立全方位的铁矿石资源保障体系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7 11:13

新华08网天津11月7日电(记者倪元锦 刘开雄 胡俊超)6日至8日于天津召开的2011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与会代表在一场铁矿石专题论坛上指出,中国钢铁工业布局调整进展缓慢,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极大挤压盈利空间,钢铁企业生存面临的成本压力越发明显,亟需建立全方位的铁矿石资源保障体系。

作为世界上钢铁产量和消费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在2006年至2010年间的粗钢产量由3.5亿吨增加到6.3亿吨,年均增长12.2%;2010年,钢铁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万亿元,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0%。

然而,中国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只有3%左右,远低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的水平。钢铁企业成本压力越来越大。

2011年1至8月份,中国累计进口铁矿石4.48亿吨,同比增加4271万吨;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格163.75美元/吨,同比上升44.2美元/吨,增幅达38%。

“中国钢铁行业因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多支出外汇200亿美元,约增加钢铁行业成本近1300亿元人民币。”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说。

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说,2010年中国钢铁产业因铁矿石涨价而增加成本约1960亿元,而77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仅为881亿元-不足前者的1/2,钢铁产业已整体处于微利状态。

“2010年三大矿山的利润超过中国78家重点钢铁企业的利润总和,上下游产业的利润如此不平衡,必然引起我们的反思。”骆铁军指出,铁矿石价格大幅攀升已经严重制约中国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

如何平衡上、下游各方利益,提升钢铁行业盈利能力、完善中国铁矿石资源保障体系,已被业内视为“迫在眉睫”的突出课题。

据了解,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同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建立铁矿石保障协调机制,旨在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入手,规范铁矿石秩序,引导中国钢铁工业健康发展。

骆铁军指出,建立铁矿石资源保障体系需推进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提高尾矿回收综合利用水平,对闭坑矿山的生态恢复和复垦给予必要支持,并鼓励整合现有矿山资源以提高产业集中度。

“保证国内矿山有序开发,严禁大矿小开、乱采滥挖;加强低品位矿、高磷铁矿、共伴生矿、难选冶矿的开发利用,加快铁矿石资源接续区建设。”骆铁军说。

骆铁军透露,在即将出台的《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加快产品升级、推进节能减排、强化技术创新、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等方面,被列为亟需重点开展的工作。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动高强钢筋实际应用,强力推动节材以实现铁矿石消耗“减量”;力争到2015年末,400MPa及以上高强钢筋使用比例达到80%左右,实现每年节约钢材1000万吨以上。

此外,《废钢加工配送中心、示范基地准入标准及管理办法》也正在研究制订中,未来拟重点建立一批废钢加工示范基地,加强废钢加工配送行业准入管理,推动废钢深度资源化利用。

据了解,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等单位于近期联合推出与钢材价格挂钩的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对于遏制铁矿石恶性囤积、过度炒作等行为,规范铁矿石资源流向,促进铁矿石价格合理定位具有积极作用。

骆铁军表示,中国周边地区拥有较好的铁矿资源,开发成本较低、运输距离短;为满足持续快速增长的经济发展需求和庞大的市场,中国希望积极利用周边境外铁矿资源,加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促进与周边国家经济贸易发展。(完)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