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拉加德:亚洲仍具有应对经济下滑的政策空间

拉加德:亚洲仍具有应对经济下滑的政策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08日16:57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华盛顿11月8日电(记者刘丽娜 蒋旭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世界经济仍处于危险阶段,需要各国继续加强合作,而亚洲仍具有应对经济下滑的政策空间。

拉加德说,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复苏非常疲弱,新兴经济体一定程度的放缓显而易见。"整体而言,世界经济仍处于危险阶段,下行风险依然很大。"她说,由于发达经济体处于当前动荡的中心,他们负有实施政策、重塑信心和加快增长的特殊责任。在这方面,欧元区领导人以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戛纳峰会最近的决策是正确方向的举措。现在,迅速有效地落实这些措施是关键。

"还需要指出的是,全球复苏不仅有赖于欧洲国家的努力,还要依靠全世界决策者的努力,包括亚洲和中国。我们需要合作以取得使所有人受益的、强劲的、可持续和平衡的全球复苏,"即将访问亚洲和中国的拉加德说。

对于当前欧元区经济的最薄弱环节,拉加德说,最近几星期内的各种国际峰会已经显示,欧洲领导人意识到落实已经宣布的政策是消除影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关键。具体而言,10月26日欧元区领导人达成了一项将重塑希腊债务可持续性的框架,为欧洲的银行注资,强化避免债务危机蔓延的防火墙,在欧元区奠定强有力的经济治理基础。在刚刚结束的戛纳峰会上,二十国集团对这一框架表示支持,二十国集团内的欧元区领导人强调了他们实施这一框架的决心。

拉加德说,从更广泛的意义上看,需要把目光放在重大问题上——重塑增长与稳定。对于发达经济体的未来政策路径,意味着在促进稳定与增长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之间取得适当平衡;推进结构性政策,以提高竞争力和增加就业;加强金融监管,令金融部门更安全、更稳定,重新向实体经济提供服务。

她同时说,适当的政策组合因国而异,没有单一路径,每个国家都应当找到适当的平衡。

与此同时,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形势对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也带来了不确定性。由于新兴市场经济自身情况并不相同,在一般政策上,应当致力于应对发达经济体缓慢增长和金融市场风险上升带来的外溢影响;同时,需要通过改革来扩大内需和包容性增长。

亚洲一些国家正面临着棘手的经济平衡行动,一方面面临经济过热压力和金融稳定风险,另一方面来自全球经济的风险很高。这种情况要求各国采取不同的政策。当通货膨胀压力较大,货币政策宽松时,就需要收紧货币政策。而当通胀得到控制,对外部风险敞口增加时,各国又需要避免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如果全球增长弱于目前的预期,我认为亚洲仍有应对经济下滑的空间。"

谈到中国在全球经济合作与国际组织中的作用,拉加德说,"中国对全球增长具有重大贡献,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中国是世界贸易的核心参与者之一——正在迅速超越作为全球市场加工者的角色,而成为最终需求的来源。在当今全球经济中,中国发生的事件对世界其他地区具有重要的经济影响。(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