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公路物流交易所在广州开业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09 11:19

新华08网广州11月9日电(记者赵霓 李倩薇) 11月8日,国内首家以公路物流交易为主,逐步开展航海、航空、铁路物流交易的综合性专业机构——广州物流交易所在广州开业。

据了解,广州物流交易所是由广州交易所集团和广东林安物流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新成立的广州物流交易所将充分利用广交所集团的交易平台优势和广东林安物流集团在物流行业管理运营方面的经验,实现资源整合,依托现代资讯技术,致力于打造第三方物流交易公共服务平台。为物流企业提供物流信息交易、物流设备交易、物流项目招投标、物流业产权转让、企业并购、融资资讯等专业服务,从而加快企业物流信息对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解决融资难题,促进广州物流向高端服务业发展。

据广州物流交易所负责人介绍,该所将采取认证实名会员制的方式进行会员交易管理。交易所将对交易各方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保障交易诚信和安全,同时还所将对物流资金进行监管,为企业提供投资融资咨询和仓单融资服务。

有专家指出,近年来,广州及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飞速猛进,但是物流业发展仍然相对滞后。物流企业及运输企业设备落后,观念陈旧,市场管理有待改善,物流效率低、成本高以及物流业相关各方缺乏沟通和互信机制,资金流转困难,严重制约了物流业的发展。虽然广州市也拥有像广东林安物流园这样的大型物流信息交易园区,但由于这样的园区同业竞争激烈,条块分割明显,导致物流信息流动不畅。而从全国物流行业发展来看,也普遍存在着有形市场商业地产化,重货物流,却轻资讯、交易、融资平台建设的现象,物流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有待进一步发挥。

此次广州率先设立“广州物流交易所”,将交易所模式导入现代物流业,搭建统一开放的物流资讯、交易、融资服务平台,有利于优化物流资源配置、促进信息充分流动,有利于打造具有导向意义的物流“广州价格指数”。

【责任编辑:钟奕】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