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佩里斯:第17届南盟首脑会议将加强区域合作

佩里斯:第17届南盟首脑会议将加强区域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09日16:51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科伦坡11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海敏 车宏亮

斯里兰卡外长佩里斯8日在科伦坡表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是南亚最重要的区域合作组织,也是南亚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月10日至11日将在马尔代夫举行的第十七届南盟首脑会议,将为增进南盟各国的相互了解与合作提供重要机会,把南亚区域合作推向新的发展高度。

佩里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说,近年来南盟成员国在投资、贸易、政治、科教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各国应对地区及全球性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南盟合作的前景,佩里斯强调,“建设沟通与合作的桥梁”是即将召开的第十七届南盟首脑会议的主题,加强南盟各国在反恐、食品和能源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将使南盟区域性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谈到斯里兰卡为推动南盟合作作出的努力,佩里斯表示,作为南盟重要成员国之一,斯里兰卡重视南亚区域合作,积极支持和参与南盟各项合作,愿为推动南盟在各领域合作作出积极努力。

佩里斯说,斯里兰卡在反恐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在推动南亚区域反恐合作上发挥重要作用。由于地缘位置特殊,斯里兰卡还可以在国际航道保护上为推动南亚区域合作提供保障。佩里斯还指出,内战结束后,斯里兰卡政府致力改善投资环境,并取得一定成效,斯里兰卡因此也希望在贸易投资领域与南盟各国继续加深合作。

谈到南盟与东盟关系等问题时,佩里斯强调,斯里兰卡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是多个重要国际组织成员国,鉴于东盟近年来在区域合作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斯里兰卡愿意充当南盟和东盟合作的桥梁,推动两个区域性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并从中借鉴东盟的发展经验。

在回答中国与南盟以及中斯关系问题时,佩里斯说,中国已成为南盟观察员,表明中国重视发展与南盟各成员国的关系。目前,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关系紧密,中国在斯里兰卡的铁路、公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为斯里兰卡战后重建提供强大支持。中斯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展示出更为广阔的合作前景。

除经贸合作领域外,佩里斯还表示,希望加强中国与斯里兰卡等南盟成员国之间的民间交流,为进一步加深双方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作出更大努力。

南盟成立于1985年12月,其宗旨是促进成员国之间在经济、社会、文化和科学技术等领域内的合作。南盟目前有8个成员国,包括阿富汗、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中国、美国、韩国、欧盟及日本等为南盟观察员。(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