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入将创新高 结构性减税有待推进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0 09:02
核心提示:前10月,全国财政收入已超过去年全年8.3万亿元的总和,无疑今年全年财政收入将创下历史新高。专家表示,在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背景下,结构性减税仍有待进一步推进,对有些特定税种要有增有减。

新华08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何雨欣 徐蕊)根据财政部9日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0月,全国财政收入为9.08万亿元,增长28.1%。这也意味着,前10月,全国财政收入已超过去年全年8.3万亿元的总和,今年全年财政收入将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前10月的全国财政收入中,中央本级收入4.66万亿元,同比增长24.8%;地方本级收入4.42万亿元,同比增长31.8%。税收收入7.96万亿元,同比增长26.6%;非税收入1.12万亿元,同比增长40.1%。

财政部表示,全年财政收入增长呈前高后低走势。分季度看,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3.1%,二季度增长29.6%,三季度增长25.9%,其中9月份增幅回落至17.3%,10月份增长16.9%,预计后两个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增幅还会有所回落。

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同时,可以预见今年财政超收额度较大。根据年初的安排,全国财政收入全年预算为8.97万亿元,增长8%。根据我国的预算管理规定,超收部分将纳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接受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指出,今年以来,我国财政收入增幅较大,这其中原因很多,主导因素还是经济的增长,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较快,GDP增长是按可比价格计算,财政收入是按现价进行计算,经济增长会拉动财政的增长,而一般情况下财政收入增速会高于GDP增长。

“此外,从今年的情况看,国有企业发展较好,效益较好,上缴税款无论是流转税还是所得税对财政收入贡献都比较显著。并且,今年国家鼓励出口的同时,有意识扩大进口,这也带动了关税和进口环节的流转税随之增长。”苏明说。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目前国内的物价水平较高,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7%,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7%,我国的税制主要以流转税为主,而流转税受物价影响较大,这将导致财政收入的增长。”苏明还说。

近十年来,我国的财政收入增长较快,2002年全国财政收入为1.8万亿元,2003年突破2万亿元,2005年突破3万亿元,2007年突破5万亿元,2010年突破8万亿元。

苏明说:“近十年来,财政收入增长较快,这是国力提高的表现,国家财力提高后才能有基础进行经济的转型,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2002年到2010年财政收入统计口径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更加规范,口径变化导致统计结果的不同。”

的确,虽然目前我国财政收入总体规模已较大,但人均财政收入水平仍较低,据财政部介绍,目前,我国人均财政收入水平的世界排名处于百位之后,按照通行口径计算,2010年,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的人均财政收入水平均在1.4万美元以上,而中国为1166美元,仅为上述国家的8%左右。

对于如何优化财政的支出结构,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说:“支出方面,要更加考虑到国家整个的产业导向,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产业,中小企业等,要更加重视民生,要考虑到社会最急需的方面。”

相关专家同时表示,目前在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背景下,结构性减税仍有待进一步推进,对有些特定税种要有增有减,例如针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扶持行为要给予税收优惠,对资源性产品的开发应增税,同时增加直接税比重,减少间接税。

此外,在财政收入规模日渐增大的同时,监管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刘剑文建议:“应该加强预算的编制,建立政府拟方案,人大监督,吸纳各方意见的机制,进一步细化预算,公开透明预算,调整财政收支体系,不是以收定支,而是以支定收。”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