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凝聚各方智慧 实施好“十二五”规划

来源:新华社  2011-11-11 07:00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1月10日强调,要凝聚各方智慧,围绕落实主题主线,加强重大问题和重大政策研究,应对复杂形势,推动“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李克强表示,要积极探索有效途径,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提高“两个比重”,实现“两个同步”。

据新华社电

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时强调,要凝聚各方智慧,围绕落实主题主线,加强重大问题和重大政策研究,应对复杂形势,推动“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他说,“十二五”时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做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篇大文章,而转方式的主攻方向是调结构,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构建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在扩大开放的条件下扩大内需。他强调,扩内需的最雄厚潜力在城镇化,今后几年还有几千万农村人口将进入城镇,会对消费和投资形成强大的带动作用,从而有力地拉动经济增长。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是个长期过程,如何更好地统筹城乡,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还需要不断探索。

李克强指出,扩大内需需要产业支撑,产业发展也会创造新的需求。服务业是内需潜力最大的产业,也是促进各产业融合、支撑城镇化发展、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我国服务业总体上还是短板,发展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大力发展服务业,不仅可以更多带动就业、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而且可以推动科技创新,更好地发挥人力资源的优势。要针对存在的制约因素,研究更多更有效的政策,加大对劳动密集型服务业和研发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支持力度,促进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李克强说,要积极探索有效途径,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提高“两个比重”,实现“两个同步”。这不仅有利于提升人们生活水平和质量,也有利于释放城乡居民庞大的潜在消费需求。要适应群众新期待,研究破解难题,下力气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性住房等重大民生工程,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均等化。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