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证监会主席解读股市分红 应让铁公鸡离场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1 12:19

新华08网11月11日讯(张韵)新任的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烧出了“督促上市公司分红”这把火后,这项被视为中国投资者可望已久的政策立即成了各大财经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今天证券市场年会的现场,这一问题也成为了各位记者对与会嘉宾进行“围追堵截”的首发问题。

周正庆 证券市场年会 证券市场

新华08网记者采访周正庆 新华08网 赵鼎摄

在上午演讲过后的茶歇时间里,两位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和周正庆立即成为了“被记者追问”的对象。两位老先生微笑着对媒体表示,督促分红需要与其他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举措。多方位的加强监管才能实现中国股市更好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的作用,要让某些“不分红”的铁公鸡离开资本市场。

虽然面对记者连续抛出的“上市公司分红比例”、“如何平衡上市公司利益与分红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两位老先生表示这是现任政策制定者的任务了,但是他们在谈到分红政策时那坚定的表态让人不得不相信这一次“分红”对投资者而言真的可能不是只停留在纸面上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谈到分红新政时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有公司连续11年不分红,每年在年底应对投资者进行分红时就用一句“本公司今年暂不分配”打发了,这是非常不应该的。即使是分红的上市公司,比例也很低,只有22%。

贺强认为,如果中国的上市公司一直维持这种低分红的状态,那么中国的股市就会一直是投机博差价的场所,对投资者而言不能实现长期稳定投资的功能。贺强还表示,分红虽然不能强制,但是我们的投资者和监管机构以及资本市场的各方主体应该营造出空间和制度,鼓励上市公司多分红。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