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台湾连锁超市欲”深耕大陆市场“

台湾连锁超市欲”深耕大陆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11日17:0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上海11月11日电(记者许晓青 周蕊)多家赴大陆发展的台湾知名连锁超市11月相继启动“深耕大陆市场”拓展计划。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实施满一年,涉及两岸商贸和民生消费的台湾连锁超市“登陆”步伐也不断加快。

上世纪90年代台资超市曾现首轮“登陆”热潮,而近一年来,以便利店为主体的连锁超市业态,在台商投资领域再度红火起来。

知名连锁超市“7-ELEVEN”已由台湾统一集团代理进入大陆市场近3年,其11日起正式向大陆消费者发售台湾特色品牌玩偶“OPEN小将”及衍生产品。统一集团同时在上海宣布,截至11月上旬,“7-ELEVEN”上海门店数累计突破100家。

无独有偶,另一家台商投资的连锁超市——全家,也于11月宣布启动“扎根大陆”的市场计划。全家便利店将首次走出上海,进军杭州、成都等地,计划到2020年在大陆开设8000家便利店,以期占据大陆便利店市场的主导地位。

“自2009年进入上海市场以来,‘7-ELEVEN’受到广大消费者、特别是白领一族的青睐,从1家到100家,用了2年多时间,”统一集团旗下统一流通集团中国大陆事业群总经理黄千里对记者说。

近年来,台湾连锁超市在上海等地催生了一些两岸联动的全新经营项目和模式。台湾部分县市的特色农产品通过便利店实现大陆直销,两岸同步推出的积分优惠促销活动也为大陆赴台游客增添了旅游购物新乐趣。

据黄千里介绍,鉴于目前大陆众多商家推出电子商务平台,“7-ELEVEN”也会考虑将部分业务转向互联网,今后将推广“实体+虚拟”的运营模式,拟从上海起步,尝试新的物流配送销售方式。

“尽管上海目前的店铺租金比台北高出不少,但我们非常看重大陆市场,因此对新便利店的选址慎之又慎,”黄千里还透露,未来统一集团拟在大陆推出便利店加盟模式,届时将更多地考虑为大陆加盟者提供培训,实现利润共享和风险共担。

全家便利店投资方——台湾顶新集团有关负责人魏应行前不久也表示,台湾连锁超市品牌同步在两岸展开业务,将促进两岸商贸资源互通有无,进而发挥更大效益。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