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煤电“剪不断理还乱”倒逼电力市场化改革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1 18:51

新华08网贵阳11月11日电(记者王新明)经过观望、适应、磨合,贵州煤炭企业与电厂终于基本达成一致:力保年底省内电煤库存达到600万吨。“这是今冬明春保障电力平稳运行的‘口粮’,必须不折不扣的完成。”贵州省经信委主任王江平说。

素有“江南煤海”之称的贵州,是中国南方最大的产煤省区,也是“西电东送”的主战场之一,今年以来却频频遭遇“燃煤之急”。

今年7月份以来,贵州遭遇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严重的旱灾,致使水电装机发电和调峰能力被削弱,电力供应转而依靠火电支撑,电煤生产需求骤增。

中国湖南、云南、广西等地与贵州一样,遭遇煤电紧张,电力运行举步维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今冬明春,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至4000万千瓦,超过了此前国家电监会26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预测。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部主任薛静说,全国多地有电力缺口,缺电范围总体来说比今年春季时还要大。尽管目前情况还不错,但是估计12月下旬至1月份将变得严重。

10月1日起,贵州尝试用市场调节手段平衡煤电关系,从而缓解用电紧张。煤炭价格调节基金计征由“从量”改为“从价”,出省原煤和洗混煤每吨征收200元的二次煤调基金。对火电企业进行每度不少于5分钱的补贴,以提高购煤存煤、发电出力的积极性。据贵州省经信委统计,截至11月8日,全省电煤库存量达到395.9万吨;日均发电量2.9亿千万时。电煤库存正在逐步增长,基本可以保障省内用电。

面对严峻的电力供应形势,多地开始“捂紧口袋”,甚至限制煤炭外运进行“封关”。贵州省社科院研究员胡晓登说,煤电关系难以平衡的根本原因是“市场煤、计划电”矛盾突出。这是一个难解的方程,导致电力紧张成为一个周期性问题,而且间隔越来越短。

王江平也表示,煤与电的矛盾几乎总在遇到极端天气或供需严重失衡时集中爆发,而煤电双方都因自身利益互相博弈。根本原因是煤电关系尚未理顺,煤价持续上涨而电价涨幅不大,导致火电企业亏损严重,发电积极性不高,发电机组因缺煤停机的情况时有发生。

根据国家电监会2010年度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专项监管情况通报,约半数省份存在60万千瓦级及以上机组利用小时数低于30万千瓦级机组的现象。

分析人士提出,确保能源长期稳定供应,电力市场化改革是必然选择。提速电力市场化应坚持市场化定价机制,合理提高上网电价,实施阶梯电价。同时,建立有效利益分配机制,推动煤电良性互动。还应允许更多民营企业进入发电、输电行业,建立多元化市场主体竞争机制,打破电网一网独大的局面。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