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0月新增贷款放量增长 年底流动性或宽裕

10月新增贷款放量增长 年底流动性或宽裕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11日20:19

新华08网北京11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 王宇 王培伟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868亿元,较9月份的4700亿元增量明显反弹,10月份亦成为今年三季度以来银行信贷投放增量最多的月份。

“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发生较大变化的前提条件下,国家适时对宏观政策作出了微调,信贷投放出现结构性放松,如近期银行加大了对基建项目和地方融资平台的信贷支持,所以我们可以观察到10月份信贷投放出现了明显上升。”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周文渊认为。

观察央行最近几个月的统计数据可以发现,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在6月份达到6339亿元的阶段性高点后,于7月、8月、9月三个月新增信贷数量均有所回落,其中9月份新增贷款数量为4700亿元,该数额创下年内新增贷款的月度低点。

“今年10月份的新增贷款属历史较高水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分析认为,从10月份新增贷款量较9月份明显回升来看,信贷投放已经开始向部分领域放松,政策微调迹象进一步显露。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外经济走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随着我国货币信贷政策的逐步微调,今后几个月信贷投放力度会有所加强。

“备受关注的物价走势在10月份继续呈现出见顶回落的态势,同时三季度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国外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也在进一步增加,这些因素均为我国宏观政策的结构性松动打开了空间。”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

从央行11日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目前我国企业生产经营仍存有一定的恶化风险。央行数据显示,表征企业活力的M1(狭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继9月份跌破10%达到8.9%之后,10月份的同比增速进一步跌至8.4%,显示出工业企业的景气度仍在下降区间内。

“考虑到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预计年内信贷投放规模将有所扩大,11月和12月的月度新增贷款或将维持在6000亿元到6500亿元的区间内,而全年新增贷款将在7.5万亿元左右。”鄂永健说。

周文渊认为,在信贷投放出现松动的前提下,我国货币供应也将随之出现回升,与年中相比,市场流动性将有所宽裕。(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