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工信部:中国光伏业须警惕国际贸易保护主义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2 16:53
核心提示:中国工业和信息产业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表示,中国光伏企业需警惕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并建议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以减少对海外市场的依赖。

新华08网南昌11月12日电(记者马述昆 甘泉)中国工业和信息产业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12日在南昌举行的光伏产业合作推进会上表示,中国光伏企业需警惕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并建议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以减少对海外市场的依赖。

随着国际能源危机和环境的持续恶化,太阳能光伏产业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受惠于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已经成为世界光伏产业大国。但中国的光伏产品海外依存度高,其中太阳能电池90%以上出口海外市场。

丁文武说,中国企业过度依赖国外市场,一旦国外形势稍有变化,中国的光伏产业就会受到巨大冲击。“近期海外贸易保护主义愈加突出,中国企业一定要警惕贸易风险和市场唱空危机,”他提醒在座的企业代表。

11月8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出口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是美国首次针对中国清洁能源产品发起“双反”调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0日指出,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清洁能源产品采取限制措施,不仅破坏中美新能源领域的良好合作氛围,也损害美国产业自身利益。这种限制措施与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挑战的大趋势背道而驰。对此,中方保留在世贸组织规则框架内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高宏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这样做,不仅伤害中国企业,也伤害美国企业,因为中国太阳能行业的部分原材料和设备需要从美国进口,另外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也存在伙伴关系。

她说,联盟将持续跟进事态进展,目前正在组织行业企业研究是否提起应诉,另外一些美国企业已经表明他们将和中国企业一起反对这项惩罚性关税。“贸易战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我们希望全球光伏产业能够更好地发展。”

丁文武同时表示,近期国际经济持续低迷,也给中国光伏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不确定性。他建议,光伏企业应抓住产业发展调整机遇,积极开拓国内市场,降低海外依存度。政府也将支持光伏企业加强交流、抱团合作以应对当前国际贸易保护形势,共渡难关。同时还将在推动制定上网电价实施细则、鼓励光伏企业与电力企业加强合作等方面给予支持。(完)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