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中国经济将转入中速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1-14 07:20
核心提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表示,未来10年,中国经济可能只能指望8%—8.5%的平均增长速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预测,今后几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比如由10%降到未来的6%—7%。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12日在2011财新峰会上表示,未来10年,中国经济可能只能指望8%—8.5%的平均增长速度。

李扬表示,2011年中国经济中有一个显著的现象,就是出口部门相对于GDP的占比在下降,“前10个月我国的贸易顺差约1200亿美元,根据目前我们的估计,全年大概在1600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低于2%。”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李扬认为有两方面。一是国际方面,全球经济遇到了新的问题,“有人说是二次探底,我是不主张用二次探底的说法,因为我认为危机根本没有过去。”中国将面临长期低迷的国际经济环境,这对于我国的出口是非常大的约束。

二是中国自己的调整。从上世纪末开始中国就在调整经济发展方式。十几年来,中国对于过度依赖出口的增长模式进行了相当大的调整,而且是痛苦的调整。

李扬预计,上述两个趋势都会延续,并造成中国在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三个主要的需求因素中(出口、投资、消费),出口因素会大大弱化。如果出口按照目前的格局下降,也就意味着在未来10年里,中国经济可能只能指望8%-8.5%的平均增长速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预测,今后几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比如由10%降到未来的6%—7%,从国际范围来讲,这仍然是不低的速度。如果我们转入这样的中速增长阶段,再保持10年—20年,仍然是很好的事情。”

但是他提醒,未来我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和脆弱性将大大增加,“有点内外冲击,增长速度就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大幅下滑,这种局面我们也是要避免的,因为短期内快速下滑的话将引出不少新的风险。”

刘世锦特别指出,要把防控风险放到比以往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明年要关注四个方面的风险。一是地方融资平台集中还本付息的风险;二是房地产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三是增长放缓以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出现大面积亏损的风险;四是国际经济再次下滑对我国经济冲击的风险。

最后,刘世锦指出,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此时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实现经济增长由低成本的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记者 李丹丹 见习记者 郭玉志)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