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德国媒体称德国为希腊放弃欧元定预案

德国媒体称德国为希腊放弃欧元定预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14日08:09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讯 德国媒体披露,德国政府已经着手制定紧急预案,以防备希腊经济形势恶化并退出欧元区。

定于14日出版的新一期《明镜》周刊报道,德国政府经济专家认为,如果希腊拒绝按欧洲联盟要求执行财政紧缩改革并退出欧元区,可能出现三种情形。专家根据这三种预想情形评估对策。

“底线”、也是最乐观情形为,希腊退出对于欧元区成为长期利好因素,欧元区摆脱经济底子薄国家后更加稳定。

希腊退出可能引起连锁效应,波及意大利和西班牙。按照德国专家评估,如果希腊退出减轻各国援助负担,意、西可能更有机会应对本国难题。

更糟情形为,希腊连锁效应让意大利和西班牙成为金融市场焦点目标,两国借贷成本升高,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不得不为更多国家提供资金。

专家估计,在这一情形下,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需迅速增强火力,具备1万亿欧元(约合1.4万亿美元)的借贷能力。

被称作“糟糕得不能再糟糕”的情形是,希腊退出欧元区后,本国货币对欧元大幅贬值。这虽然有助希腊出口行业,但以欧元计的国家债务额增加,希腊银行国际融资、国内放贷能力进一步减弱。

按照这一预想,希腊国内众多企业将破产,失业人数激增,国内消费市场崩溃,可能拖累其他国家。德国专家认为,这种情形发生可能性不大。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几天前誓言,德国寻求维持欧元区现有形态。她说:“我们的共同目标是,让欧元区更稳定、更具竞争力……欧元区有能力完全赢回信任。”(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