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携手APEC:积极参与 良性互动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4 10:57
核心提示:在过去的20年中,亚太经合组织成为中国与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开展互利合作、开展多边外交、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舞台。中国通过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合作促进了自身发展,同时中国也为推动APEC的合作、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在APEC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新华08网美国檀香山11月13日电(记者白洁 蒋旭峰 吴志强)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2日至13日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举行。从1991年中国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算起,至今已过去了20年。

在过去的20年中,亚太经合组织成为中国与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开展互利合作、开展多边外交、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舞台。中国通过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合作促进了自身发展,同时中国也为推动APEC的合作、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在APEC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积极融入

APEC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冷战结束、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成立的,其宗旨是坚持开放性多边贸易体制和减少区域内贸易壁垒,以使这个地区的成员能够相互依存,共同受益。如今,这个拥有21个成员的多边机制已成为亚太地区机制最完善、层级最高、影响最大的经济合作组织。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区域合作研究室主任王玉主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APEC是中国参加地区事务的重要舞台。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面临复杂国际环境的情况下,加入这一组织为中国打开了与外界沟通对话的渠道,这对中国随后的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2001年10月20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中国上海成功举行。会议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上海共识》和《数字亚太经合组织战略》等重要文件,有力推动了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有关成员双边关系的发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崛起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积极参与APEC发展进程,得益于中国同APEC成员的良性互动。

贾秀东指出,多年来,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大多数、吸引外资的大部分都来自APEC成员;在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相互开放市场进程中,中国企业及其产品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国学到了很多经济管理经验和科学技术;此外APEC还成为中国开展多边外交、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舞台。

注入动力

自从加入APEC那天起,中国就开始为推动APEC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教授李文韬认为,APEC倡导贸易投资便利化之后,中国不仅是这一计划的积极参与者,而且成为其中很多项目的牵头人、工作组的负责人,做了很多实际工作,起到了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