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社会科技和文化产业统计司成立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2011-11-14 15:00

11月8日,国家统计局在京举行社会科技和文化产业统计司(以下简称“社科文司”)成立仪式。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出席成立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新进取,加快提高我国文化产业统计水平,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优质统计服务。成立仪式由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强主持。

马建堂指出,统计是监测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结构是不断变化的,当前,党中央和国务院越来越重视社会的和谐,越来越重视经济社会的统筹发展,越来越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需要不断加强、改进和完善文化及相关产业的统计。为了更好地反映社会和经济的变化,统计机构的内部设置也要进行相应的完善。在这样的背景下,经中编办批准,国家统计局成立了社科文司。这标志着我国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即将掀开新的一页,在中国统计发展史上也将留下值得纪念的一笔。

马建堂强调,组建社科文司是贯彻中央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思想,加强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的需要,是加强统计系统社会科技统计工作的重要举措。加强一个机构,就意味着这个机构面临着更重大、更紧迫的任务。近几年国家统计局对机构进行了几次调整,比如住户办,就是把住户调查统计分别从城市司和农村司中分离出来,是为了推进住户调查一体化建设。我们同时也整合了一些职能,比如服务业统计司的设立,意味着要把服务业统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次社科文司成立,体现了新形势下的新要求。社科文司的业务范围,涉及我国社会、科技、文化、环境发展诸多方面,在很大程度上承担着反映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统计监测任务,这些任务无一不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成立社科文司,必将对全国统计系统的社会科技文化统计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马建堂指出,为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的发展任务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社科文司肩上的担子非常重,我们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地做好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同时,也要对任务的艰巨性有充分的认识,注意从提高工作规范性和增强基础能力入手,做好文化及相关产业标准的修订与实施工作,把牢数据质量这个关键,从一开始就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马建堂对社科文司的工作提出三项具体要求:

一是把文化及相关产业的统计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并进行相应的规章制度完善,力求更加规范统一,更加真实准确。具体来说,就是要以“四大工程”建设为目标开展工作,数据采集工作一定要建立在最新的、最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之上。文化企业的名录库要建立并不断完善,文化产业的相关数据要纳入“企业一套表”的联网直报系统中去。

二是更好地利用部门的行政记录和部门统计数据,全力以赴地做好文化产业统计工作。社科文司包含的范围广,涉及的行业多,必须借助各部门的行政记录和统计资料。

三是抓住重点,创新进取,不断提高社科文司工作水平。社科文化产业统计的领域很广泛,要抓住国家关心、国家统计局关注的重点。

马建堂对社科文司的成立和新班子的任命表示祝贺。他希望,新组建的社科文司在以马京奎同志为班长的司班子带领下,在社科文司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和各地区、各部门统计人员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项工作都要体现改革创新、规范统一和公开透明的要求,不辜负局党组的期望和重托。

国家统计局人事司司长毛有丰宣读了中编办批复和国家统计局关于组建社科文司及其司领导任职的决定。

社科文司新任司长马京奎表示,社科文司的工作不只是原来工作的简单组合,其成立体现了中央和国家统计局党组对社会科技和文化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社科文司全体同志将以此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和马建堂局长讲话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李强副局长要求,社科文司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马建堂局长的讲话精神,在新起点上,努力结合“四大工程”,更好地开展文化产业统计工作。

国家统计局办公室、设管司、综合司、核算司、社科文司、人事司、财务司、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以及社科文司全体人员出席了成立仪式。(记者鄢来雄 陈怡凤)

【责任编辑:赵丽梅】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