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印度10月通胀率近10% 加息效果不明显

印度10月通胀率近10% 加息效果不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15日11:09分类:宏观经济

据法新社11月14日报道,印度官方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印度通胀率继续攀升,接近两位数,与此前通胀率可能下降的预期相反,印度央行一连串加息以控制通胀率持续上升的努力并未取得明显效果。

10月份印度年通胀率从9月的9.72%升至9.73%。

此前,经济学家们预测10月印度通胀率可能会降至9.65%,但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推动生活成本高于预期。  

印度信贷评定与投资服务公司首席经济学家D.K.Joshi对法新社说,“尽管印度经济增长放缓、季风雨良好带来好收成,通胀率仍在上升”。

自2010年3月以来,为抑制物价持续攀升,印度央行已加息13次,成为全球货币紧缩步伐最强有力的央行。

但在过去的21个月中,印度有20个月的通胀率仍高于9%,Joshi强调说。

高企的通胀率数据意味着印度央行可能不得不维持其紧缩货币政策,尽管该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放缓,经济学家们表示。

印度央行已将截至2012年3月的本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8.0%下调至7.6%,但很多经济学家预计增幅可能在7%或更低。

央行上月曾暗示,其最近期的加息可能是2011年的最后一次加息,经济增长相关担忧或更加突出。

但汇丰银行经济学家Leif  Eskesen认为,印度物价上涨将迫使印度央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紧缩货币政策,以降低持续高企的通胀率。

通胀率高企使得印度决策者们几乎没有放松紧缩信贷政策的空间,而适度放松信贷政策可以帮助提振疲软的国内外经济增长,分析师补充道。

印度10月通胀率上升,而当月中国通胀率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下降,这引发市场对中国政府将放宽信贷限制以刺激国内经济增长的猜测。

除了通胀率持续攀升,印度卢比还大幅贬值,这推动进口商品价格走高。

与一连串腐败丑闻作斗争的印度国大党政府急于降低通胀率,以缓解广大穷苦民众的艰难生活,印度国大党正是靠着广大穷人的支持上台的。

印度财长普拉纳布·慕克吉对媒体表示,“我真的希望良好季风雨的影响将尽快反映在食品价格上”。

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印度食品价格同比增长11%。

另据世界银行的数据,通胀率在印度是一触即发的政治问题,印度12亿人口中有75%的人每日生活费不足2美元。(完)

(编译:燕毅)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