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直奔田间地头“直通式”气象服务将试点建设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5 12:14

新华08网重庆11月15日电(记者李松)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交流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将试点通过抓好直奔田间地头的“直通式”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气象灾害损失。

从2011年起,中国气象局在20个省区市选取了121个县实施了乡村气象服务专项,采取“直通式”气象服务,通过气象信息员、高音喇叭、电视显示屏、手机短信等传播方式,将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第一时间、最大范围地发送给农民。

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百善镇黄新庄村,农民可以通过气象信息触摸屏,直接了解天气情况,及时获得灾害预警。

安徽省气象局气象农网中心负责人赵少平说,气象触摸屏集气象服务、农情预报、远程培训、农技课件等功能于一体,村民只要在触摸屏上简单操作,就可以实现电话互动、信息发布、专家咨询等功能。

在重庆市彭水县新田乡新田村,村委会主任王保权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气象信息员。每次暴雨来临之前,他的手机都会接到当地气象局发来的预报信息,如果灾情危急,他会组织村干部挨家挨户告知村民,做好群众转移准备。

去年7月8日至10日,彭水遭受了50年一遇的暴雨袭击,受灾最重的新田乡多处房屋、道路垮塌。但由于王保权及时收到了天气预报短信,能够在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乡里无一人伤亡。

在重庆,像王保权这样的气象信息员已有1.1万多名。(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