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商务部: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15日20:54

新华08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崔文毅 刘华)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梁文洮15日表示,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年来,尤其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以来,双方之间的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7日至21日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文莱。梁文洮是在15日举行的相关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及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梁文洮表示,在过去20年里,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发展迅速,双向投资不断扩大,经济合作领域日益广泛。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梁文洮说,自贸区目前总体进展顺利,中国与东盟各国贸易投资增长、经济融合加深,企业和人民都广泛受益,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梁文洮介绍,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总量快速增长。从1991年到2010年,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从79.6亿美元增长到2928亿美元,增长了36倍。

同时,中国和东盟在对方贸易伙伴中的地位持续上升。目前,东盟已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从2009年起,中国就已经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梁文洮说,近年来双边贸易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双边贸易的主要商品实现了由初级产品向工业制成品的转变,特别是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在双边贸易中的地位逐年提升。

“我们认为,中国和东盟的贸易结构互补性非常强,双方的市场需求也十分强劲。我们相信中国和东盟各方有信心、有能力克服欧债危机所带来的困难,也会想方设法使我们的双边贸易得到进一步发展。”梁文洮说。

梁文洮表示,在双向投资方面,东盟国家既是中国吸收外资的重要来源地,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地之一。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中国企业对东盟的投资迅速增长。“1991年东盟国家当时来华投资只有3.32亿美元,但到了2010年,东盟各国对华新增合同外资就已经达到117.7亿美元,实际投入63.2亿美元。”

梁文洮说,近两三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中国企业对东盟的投资迅速增长。“1991年当年我们对东盟的投资只有1.5亿美元,截至2010年底,我们对东盟投资存量已达143.5亿美元,其中主要是最近三年实现的。”

2009年4月,中方宣布在未来的3至5年内,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的信贷。据梁文洮介绍,截至目前,信贷使用十分顺利,上述资金为东盟国家建设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发展工业、救灾救援和人员培训等提供了有力支持,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外,中国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东盟各方提供了多种形式的援助,包括400余个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公益项目。截至今年9月底,中方还利用援外经费为东盟国家培训了9000余名各类人才,为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我们还要与东盟各国签署相关合作文件,巩固和完善自贸区建设。”梁文洮表示。(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