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俄入世谈判代表:入世将提升中俄合作水平

俄入世谈判代表:入世将提升中俄合作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17日10:36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莫斯科11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恺

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首席谈判代表、俄经济发展部贸易谈判局局长马克西姆·梅德韦德科夫1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俄罗斯入世将为俄中经贸合作提供新机遇,有助于规范两国经贸关系,提升双边合作水平。

俄罗斯入世工作组10日一致通过了俄罗斯入世条约的最终文本。俄罗斯的世贸组织成员身份有待今年12月中旬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正式批准。

梅德韦德科夫说,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后将为俄中两国贸易带来巨大机遇,两国企业将在同一框架内,按照同一规则开展经贸合作,双边合作将更加规范有序,两国经贸关系也将因此不断深化。

“俄入世之后关税将相应降低,俄海关管理制度在世贸规则约束下将更加规范、合法,俄中两国进出口商通关更加便利,这无疑将促进双边贸易合作,”梅德韦德科夫说,“一旦两国企业出现贸易纠纷,双方可以根据世贸组织有关规定进行谈判和交涉,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谈到中国入世十周年时,梅德韦德科夫表示,“中国入世产生了出乎我们意料的积极效果。事实证明,中国入世促进了中国现代化发展规划的落实,推动了中国经济持续繁荣。”

与此同时,中国入世也对俄中经贸合作产生了积极影响。“俄中双边合作迅猛增长,贸易结构不断完善,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入世,”梅德韦德科夫强调,“而俄罗斯入世无疑将为提升两国经贸关系的质量提供新的助力。”

“俄入世长跑历经漫长的18年,其中遭遇的障碍与中国入世时遇到的问题有相同之处,”梅德韦德科夫说,“在入世谈判方面,我们与中国同行进行了频繁交流,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其中主要涉及市场准入、修改立法等方面。”

梅德韦德科夫指出,为了扫除入世障碍,俄罗斯对国内经济和立法体系进行了诸多修正。他说,俄方对技术管理制度实施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关于技术标准的制定和应用的法律法规达到了世贸组织的要求。此外,俄方还出台了新的海关法典,完善了海关管理制度,对动植物检验检疫法也进行了修改。“事实证明,这些改革对俄罗斯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