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乘用车产业准入门槛将提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1-17 10:39

建立统一的机动车生产企业和机动车准入管理制度,一直是我国汽车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改革方向。昨日,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发布《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发布,被业界解读为乘用车产业的准入门槛将被提高,产业向升级转型的目标积极迈进。

在准入条件及管理方面,《规则》提高了要求。乘用车生产企业的投资项目应当按照《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国家有关投资管理规定,先行办理项目核准或者备案手续,待项目建设完成后,方可申请准入。具体来看,要求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产业政策、宏观调控政策、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必要的生产能力和条件、具备必要的产品设计开发能力、所生产的产品符合有关国家标准及规定、具备保证产品生产一致性的能力、具有产品营销和售后服务能力等。

《规则》对乘用车产品准入也做了明确规定:乘用车产品符合安全、环保、节能、防盗等有关标准规定;乘用车产品经工信部指定的检测机构检测合格;乘用车产品未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据悉,此次《规则》的发布,是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建设的进一步完善。该项政策将于2012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

国家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表示,《规则》提升了产业资本进入的门槛,对产品和企业的要求都很高,该政策有望能遏制目前自主品牌盲目进入乘用车行业的趋势。

他以微面为例,近两年来,就有陕汽通家、众泰微客、重庆银翔、山西成功等企业宣布进军市场,但是随着今年以来市场销量的萎缩,这些企业不仅不能成功抢滩,还无形中加剧了市场竞争。

(记者 宦璐)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