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官员表示中国贸易顺差保持在合理水平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7 13:24

新华08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陆立军 郭洪海)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17日在国新办新闻吹风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的贸易顺差已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俞建华介绍说,中国的贸易顺差呈现下降趋势。2008年,中国的贸易顺差规模为2900多亿美元,而今年前10个月,贸易顺差为1240.2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只有1.4%,处于国际公认的贸易平衡标准3%的区间内。同期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与GDP之比为3.0%。

谈到贸易争端问题时,俞建华说,过去十年,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特殊保障措施共计690余件,涉及金额400亿美元,其中美国100件左右,欧盟70多件。对此,他指出,各经济体应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原则,妥善处理双边贸易中的纠纷,不能政治化,不能情绪化,不能让国内政治凌驾国际贸易之上。(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