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黑龙江有效灌溉农田将达1亿亩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7 14:48

新华08网哈尔滨11月17日电(记者管建涛)记者17日从黑龙江省水利厅了解到,为进一步保障粮食生产能力,“十二五”期间,黑龙江省规划有效灌溉农田将达到并稳定在1亿亩,提高农田水利灌溉效率,扩大适用面积。

最近几年,黑龙江省加快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建设,推进渠道防渗,更新改造大型泵站,加快水利建设发展。截至2010年末,全省有效灌溉面积达到6000万亩,旱田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656万亩。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今年粮食总产有望超过1150亿斤,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巨大贡献,但支撑粮食生产的有效灌溉率却处在全国平均线以下。全省水资源总量810亿立方米,但在分布上,山区多、粮食主产区少,耕地亩均占有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

为提高农田水利灌溉能力,“十二五”期间,黑龙江省规划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将达到并稳定在1亿亩,重点实施西部干旱区39个县(市、区)812个规模化片区千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黑龙江省将加快建设尼尔基引嫩扩建骨干一期工程和三江平原14处灌区工程,增强地方配套能力,扩大农田有效灌溉面积。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