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限价”“降费”致CPI同比涨幅连续回落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7 16:51

新华08网南宁11月17日电(记者向志强)记者日前从南宁市政府获悉,在连续采取限价销售、降低民生费用等调控措施之后,南宁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在5月份涨幅达到全年最高位后,6月起逐月回落,总体走势向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据介绍,今年以来,在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下,南宁市居民消费价格高位运行,与上年同期相比,食品类、衣着类、烟酒类、居住价格、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交通和信用、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都均有所上涨。不论从涨幅还是影响程度来看,食品类价格均居八大类之首,在食品类价格上涨中,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粮油、肉禽蛋、水产品、鲜菜、鲜果等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今年8月以来,南宁市政府在部分农贸市场限价限量销售猪肉,南宁市猪肉价格连续三个月回落。同时,受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措施销售限价大米及新粮上市等影响,粮食价格稳步回落。自6月份起,南宁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回落,其中9月份回落幅度最大,较8月回落1.1个百分点。

为抑制价格总水平过高过快上涨的势头,6月起,南宁又陆续实施了一系列价格调控措施,对部分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降低价格或收费标准,其中包括降低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国有农贸市场租赁费和国有超市的进场费;降低公有住房租金价格、有线电视安装收费和罐装液化石油气价格;降低公办幼儿教育收费标准;降低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降低部分景点门票价格;延长丰水期居民生活电价执行时间等。

南宁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的遏制,但价格形势依然严峻,面临着气温逐渐下降,对蔬菜、水果生产带来较大压力等不确定性因素。物价部门将会采取进一步加大猪肉价格干预力度、控制蔬菜价格上涨、进一步降低罐装石油液化气价格、控制服装价格虚高上涨、对部分重要商品实行调价备案制度等措施,稳定价格运行总水平。(完)

【责任编辑:刁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