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行业 >正文

发展改革委:物联网等产业发展要避免盲目铺排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8 09:20
核心提示: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说,“一些地方发展物联网的积极性很高,但也要注意防范盲目建设、信息孤岛和低水平重复投入等问题。”綦成元表示,当前主要是做好应用示范,为全面推进物联网及云计算应用探索经验、奠定基础。

新华08网深圳11月18日电(记者陈炜伟 吴涛)以物联网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推进重点领域的应用示范,在发展中要避免不切实际地盲目铺排。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上这样表示。

綦成元说,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将大大提高经济社会的运转效能,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发挥重要作用。

“一些地方发展物联网的积极性很高,但也要注意防范盲目建设、信息孤岛和低水平重复投入等问题。”綦成元表示,当前主要是做好应用示范,为全面推进物联网及云计算应用探索经验、奠定基础。

綦成元介绍说,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研究相关配套政策,逐步推进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在内的一批重大工程应用示范。

发展改革委会同财政部研究组织启动了智能交通、智能环保、智能农业、智能林业、智能公共安全管理和智能无锡综合物联网等一批重大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批复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5个城市报送的2011年度云计算示范工程项目。

据介绍,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成立了我国物联网标准化工作体系,包括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基础标准工作组、行业应用标准工作组,统筹推进物联网标准体系建设。同时,发展改革委还在与相关部门研究并适时启动新一批重点领域的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集标准制定、应用示范、产业发展、技术突破为一体,探索应用先进信息技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新途径和新模式。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