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宅用地均价降三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1-18 12:44

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统计,今年1月至11月中旬,北京通过“招拍挂”出让的居住类地块共计47块,成交建设用地面积351万平方米,出让用地规划建筑面积709.7万平方米,成交金额360.06亿元,成交土地楼面地价为5074元/平方米,与去年相比,楼面地价下调30.7%。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今年北京出让土地出现了明显的结构性变化,郊区供地占比大幅上升,保障房供应比例增加。数据显示,在出让的47块包含住宅类属性的地块中,包含保障房属性的地块达到26块,配建保障房面积超过180万平方米。这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住宅类地块的均价。

今年以来,北京住宅用地底价成交的现象较为明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土地成交价格。此外,土地流拍、流标的情况时有发生。在今年北京成交的住宅用地中,单幅地块的总价和楼面价均没有超过去年的高点,“地王”并未再现市场。

另据北京中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今年内北京商品住宅立项的项目(剔除保障房)合计销售面积为774.95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调幅度达28%。业内预计,今年全年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将低于850万平方米,或创近十年的最低纪录。

历史数据显示,2002年以来,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的高点出现在2005年,当年成交量达2566万平方米;成交量低点出现在2008年,当年成交量为1100.03万平方米。

价格方面,今年以来,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1435元/平方米,比2010年均价高7%,仍处于历史高位。

截至11月中旬,北京商品住宅库存合计达到120411套。这是继2009年5月30日之后,北京住宅库存量在30个月后再次回到12万套的高位。(记者 林喆)

【责任编辑:陈周阳】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