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将打造讨论全球性事务的共同平台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18 13:52

新华08网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1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静 余谦梁 刘晨

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领导人17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发表宣言,着重传达出东盟希望加强与外部世界互联互通并在国际社会发挥更重要作用的愿望,再次重申东盟共同体建设在世界新形势下的重要性。

作为第19届东盟峰会的重要成果,东盟领导人签署了《在全球国家共同体中的东盟共同体巴厘宣言》,又称《巴厘第三协约宣言》。宣言指出,加强东盟与全球国家共同体的融合,深化东盟共同体在国际事务中的角色对东盟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东盟领导人在宣言中承诺,到2022年把东盟打造成讨论全球性事务的共同平台。

宣言提到,东盟各国意识到当前在国家、地区和全球层面所面临的问题、机遇与挑战,其复杂性、多面性和多边性要求东盟做出更加协同一致的反应和努力。东盟将在共同关心和具有共同利益的国际问题上采取协同一致的立场,强化东盟在涉及自身利益的国际事务中所起的作用。

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总统苏西洛在当天的峰会上表示,宣言为东盟共同体如何与全球国家共同体实现互动指明了方向,这与东盟一贯对外开放的原则相符合。

他说,宣言的主旨是使东盟更加积极地参与建设一个和平、公正、民主和繁荣的世界,并为此作出更大贡献。东盟应采取切实措施加速这一进程,保证东盟共同体三大支柱平衡发展,相关行动计划全部按时在2015年实现。

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见证了东盟发展的几个重要阶段,许多东盟合作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文件都在这里签署。

1976年,东南亚各国在巴厘岛签署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协调一致宣言》,又称《巴厘第一协约宣言》。条约规定了东盟成员国在处理相互间关系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和平解决分歧或争端以及反对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迄今相继有包括非东盟国家在内的29个国家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2003年,巴厘岛见证了《巴厘第二协约宣言》的问世。东盟正式提出建设以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三大支柱构成的东盟共同体。

伴随历届东盟峰会,东盟离实现“一个目标、一个身份、一个声音”的目标越来越近。当前欧债危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等虽然给东盟发展带来冲击,但也为东盟各成员国团结一致应对挑战提供了动力。

诚然,东盟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诸多困难,但东盟内联外合,加强与地区外大国和世界的融合已是必然。随着东盟组织不断壮大、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东盟必将成为“全球国家共同体”中一个更大的合作平台,而巴厘岛将成为东盟下一个十年发展的新起点。(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