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廊坊市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增“高”变“绿”

廊坊市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增“高”变“绿”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18日16:22

新华08网石家庄11月18日电(吕国庆 杨启荣)记者从河北廊坊市政府了解到,廊坊市通过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变“高”变“绿”,出现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能耗明显下降的良好局面。

今年8月,河北省首家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煤基清洁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廊坊建成,由当地一家企业与6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组建。他们利用各自的清洁能源技术研发最新成果,对产业关键技术进行集成再创新,加速清洁能源产业技术成果应用和产业化进程。这是廊坊市推进技术引进与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

为支持域内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对接,廊坊市政府制定出台了一批优惠政策。当地企业广泛开展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技术合作和技术转化,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近年来全市引进1000余项高新技术和项目,胚胎移植、氢燃料电池、煤粉添加剂等新技术开始转化和应用。

依靠政策支持和技术合作,廊坊市吸引了大批科研院所到当地建立中试基地和技术转化中心,形成了高新技术的聚集。包括清华(河北)科技园、中科院热物理所中试基地、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基地在内,已有十几家全国重点科研院所在廊坊建立了中试基地和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中心,为廊坊市开展技术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技术创新有效提升了“廊坊创造”能力,推动了产业的增“高”变“绿”。近年来,廊坊市创造了世界第一块5.7平方米双结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板、世界第一只通用型LED多面发光体灯泡、世界第一台磁场强度为0.45T的永磁磁共振成像系统、世界第一台嵌入式双摄像头人脸识别系统等,“廊坊创造”能力不断增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03.5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速比全市10.3%的经济增速高出1.2倍,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7.4%。近5年来,廊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30%,万元GDP能耗下降了20%。(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