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丹麦大力发展海上风电 构建未来绿色蓝图

丹麦大力发展海上风电 构建未来绿色蓝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18日17:40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哥本哈根11月18日电(记者杨敬忠 报道员吴波)丹麦地处北欧,木材、煤炭及其他能源相对贫乏,油气资源也日趋枯竭,但其平坦的地势、三面环海的地理位置、绵长的海岸线和丰富的风能资源为发展清洁能源等朝阳产业提供了坚实基础和便利条件。丹麦气候和能源委员会主席斯滕•加德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丹麦风能资源非常丰富,且沿岸海水与其他国家相比不是很深,因此发展风力发电有很大的优势。长期来看,我们的风电还可以出口到英国等其他欧洲国家。"

近年来,丹麦充分利用区位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和相关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丹麦已建有数百个陆上风电场和多个大型海上风电场。丹麦能源署数据显示,2010年丹麦风力发电机总装机容量已达3800兆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5%。其中,海上风电场装机容量从2008年的423兆瓦上升到2010年的868兆瓦。

合作社产权结构助力风电产业化

丹麦风电场的特别之处在于其产权结构的集体化,普通居民也可加入到政府大力支持的风电计划中,入股成为风电场股东。当地通过居民持股的方式,很好地解决了本地居民因风电场的噪音、破坏景观等不利因素而产生的抵触情绪。

哥本哈根商学院教授彼得•卡约尔指出,合作社产权形式是丹麦的一项悠久传统,丹麦的银行、牛奶场和屠宰场等行业都有着丰富的运作经验,陆上风电场在上世纪70年代也开始采用这一形式运作。对于那些后院里有风力发电机的居民来说,风车转动的同时,钱也源源不断地流进了他们的银行账户。

Middelgrunden是丹麦第一座以合作社产权结构方式运营的海上风电场,位于哥本哈根东海岸,由20台海上风车组成。该风电场自2000年开始运营,投资总金额约为4800万欧元。现有8856名股东,可以自由买卖他们的股份。

Middelgrunden风电合作社董事会成员汉斯•克里斯蒂安•瑟伦森是一名工程师,供职于可持续能源行业。他告诉新华社记者:"丹麦采用合作社产权结构模式,是想让更多人参与到风电计划当中来。这不仅让人们更容易接受风电项目,同时也避免了本地居民对风电计划的排斥心理。"

合作拥有Middelgrunden风电场产权结构这一想法最早在1993年提出,经过本地居民和非政府组织的协商后达成。瑟伦森说:"你支付4250丹麦克朗(1美元约合5.5丹麦克朗)购买一份股份,然后每年回报600丹麦克朗,这意味着最初的投资回报率在14%到15%之间。此后收益率会略低,但十多年后便可收回全部成本,还能获得7%的年收益率。人们对这一结果非常满意,因为这比把钱存在银行的收益更高,同时也为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

瑟伦森认为,在沿岸人口密集、风力丰富的浅海区域建立小型的海上风电场,并让本地居民参与拥有、建设和运作海上风电场是最经济和理想的方式。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