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执政当局抓获卡扎菲次子赛义夫

来源:新华08网  2011-11-20 13:51

新华08网北京11月1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的黎波里记者田栋栋、才扬,驻海牙记者潘治报道: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过渡委)军方19日在的黎波里宣布,执政当局已成功抓获卡扎菲次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路易斯·莫雷诺-奥坎波表示,他将于近期前往利比亚,与利当局商讨赛义夫受审的地点和方式。

过渡委军方官员伯拉马拉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证实,赛义夫已经在利比亚南部塞卜哈地区落网,可能会被转移至津坦。他说,当局会在未来数小时内公布赛义夫被捕细节。

据媒体援引津坦地区武装部队一名指挥官的话说,赛义夫在与数名随从逃往尼日尔的途中被生擒,他身体状况良好。这名指挥官说,赛义夫在何处受审将由过渡委决定。

的黎波里的新闻发布会刚刚结束,在场的军官和士兵便抱成一团,互相表达祝贺,一些人甚至喜极而泣。士兵阿萨德·阿拉比说:“这是一个好消息,卡扎菲死了,他的儿子也被捕了,作为一个新生的利比亚人,我感到非常高兴。”

赛义夫被捕的消息传出后,的黎波里民众群情激动,纷纷走上街头庆祝。他们或朝天开枪,或停车鸣笛。一些人举着过渡委的旗帜高喊口号,庆祝赛义夫落网。

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19日证实,法院已从利比亚当局处得到赛义夫被捕的消息。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莫雷诺-奥坎波对媒体表示,他将于近期前往利比亚,直接与利当局就赛义夫受审事宜进行磋商。“赛义夫必须接受法律的审判,无论是在利比亚还是在海牙。”

国际刑事法院的一名女发言人当天说,法院已和利比亚司法部门进行了接触,“希望能够确保赛义夫被捕之后所面临的相关程序都符合法律规范”。她强调,利比亚当局在法律上“有义务与国际刑事法院进行合作”。

赛义夫生于1972年,2008年获伦敦经济学院博士学位,被认为是卡扎菲最有可能的继任者,代表其父扮演公共关系和外交角色。今年6月,国际刑事法院以“涉嫌反人类罪”为由,对赛义夫签发了逮捕令。10月20日,过渡委武装攻占苏尔特当天抓获卡扎菲,但赛义夫脱逃。有消息称,赛义夫逃亡车队遭到北约战机轰炸,赛义夫受伤,逃向沙漠地区。

国际刑事法院10月底曾表示,法院通过中间人与赛义夫进行了“非正式对话”,商谈其主动投案的可能性。但过渡委司法部长穆罕默德·阿拉吉明确表示,希望赛义夫能首先在利比亚受审,如有需要,再让其接受国际司法机构审判。

北约发言人瓦娜·伦杰斯库19日发表声明说,北约相信利比亚当局和国际刑事法院将“确保正义得到伸张”。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一名发言人当天也表示,希望利比亚当局与国际刑事法院合作,确保赛义夫受到法律的审判。

卡扎菲共有7子1女,此前已有3个儿子死于北约空袭或与过渡委武装交火。在赛义夫被捕后,卡扎菲有3子1女分别在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尔避难。

【责任编辑:王静】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