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明年经济增速或继续下滑 政策不宜反应过度

明年经济增速或继续下滑 政策不宜反应过度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21日07:20

核心提示:参加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1-2012)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继续下滑,物价水平也会出现较明显的回落,而整体的宏观政策不宜做过度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1-2012)”20日召开。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继续下滑,物价水平也会出现较明显的回落,而整体的宏观政策不宜做过度调整。

论坛上还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2011-2012)》(简称《报告》),报告预计,明年我国GDP增幅会从2011年的9.4%回落至9.2%,消费物价指数(CPI)涨幅将回落至3.3%。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代表课题组发布报告时指出,2011年是中国实体经济持续回暖的一年,一方面延续了2010年GDP逐季回落的惯性,另一方面在外部环境和政策调控的双重作用下,推动前期宏观经济快速复苏的动力出现逐步衰竭的态势,内需没有弥补外需下滑的缺口,经济步入增长疲软期。

刘元春表示,2011年经济增速回落的趋势将延续到明年第二季度,并可能引发宏观经济政策较大幅度的转向,使经济在三季度“触底反弹”,从而避免出现“二次衰退”。明年全年的GDP增速可能出现小幅放缓。《报告》预计,今年的GDP增速为9.4%,明年GDP增速为9.2%。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则预计,2011年GDP增速为9.2%,对于2012年的GDP增速,李稻葵认为会回落到8.5%。

对于明年的物价形势,刘元春表示,2012年由于宏观经济持续放缓以及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物价水平将出现回落,预计我国CPI涨幅为3.3%。

李稻葵则预测,明年CPI涨幅将回落到2.8%,“昨天我重新看了一下我的模型,坚定了我的预测。明年CPI涨幅会显得比较低,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的下降。”

最近两个月来,欧美经济面临新的震荡,也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不利影响。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说,根据近一段时间的研究,这种不利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产生推力。但是从总体上讲,这种不利影响不会高于2008年末和2009年初,面对欧美经济新的震荡,我国宏观政策设计不宜反应过度。

对于财政政策,高培勇认为,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形势,积极财政政策的重点可能需要进行适当调整,即从以增加政府支出为主,转为以实施减税为主。

对于货币政策,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表示,货币政策还是要适当增加灵活性,随着物价的回落,如何适当增加市场的流动性,特别是缓解部分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值得研究。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适度从紧的政策还是应该坚持一段时间,调控方式应该改善。总之是要达到一个目标,即实现经济软着陆。

房地产行业也是关注的热点之一。刘元春认为,从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各类数据判断,虽然四季度房地产销售、库存等指标出现明显恶化,但还没有超过2008年一季度的状况。“2011年末将以局部调整和结构调整为主,明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将全面调整,但由于资产负债状况并没有整体恶化,杠杆率不高,实际潜在需求依然强劲,中国房地产行业不会出现崩溃式下滑,房价整体回落幅度不会超过25%。”刘元春说。(记者 秦菲菲)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