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美在严峻全球经济形势中谋求务实合作

中美在严峻全球经济形势中谋求务实合作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1日21:35

新华08网成都11月21日电(记者孙奕 海明威)第22届中美商贸联委会21日在成都落下帷幕。从会议透露出的消息来看,中美双方在会议中并没有回避分歧,而是积极谋求合作,双方就高技术、知识产权、农业等领域达成多项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本届联委会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商务部部长布赖森、贸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美国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与会。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一致认为,在当前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下,中美两国应与世界各国一道,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共识,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遏制摩擦升级,避免经济问题政治化,努力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复苏。

谈及双方达成的具体共识,王超介绍说,双方同意开展有关美对华出口管制政策对贸易影响的联合研究,扩大双边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合作,深化中美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鼓励两国政府和企业间开展合作,为双方投资提供公开、透明、便利的环境,两国农业部将继续就《中美农业合作战略规划》文本内容进行磋商等。

同时,美方也就中方关注的议题做出积极表示:将加快中国公民赴美的签证审批程序,愿与中方就对等发放5年期多次入境签证进行讨论,并承诺将于2012年向中国增派50名签证官。

此外,美方将在2012年2月24日前执行世贸组织关于美对华4种产品“双反”措施案的裁决;承诺将全面并及时完成有关中国禽肉输美的等效评估程序;将继续与中方就苹果、梨、盆景、蝴蝶兰种苗等园艺产品输美的检疫准入工作进行技术交流。

会议结束后,双方还签署了涉及知识产权、高技术、贸易统计、能源、企业合作对接5项经贸合作文件。

“我们并不讳言,在当前中美经贸关系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矛盾,”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坦言,“所以我们要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及其他机制来妥善解决在中美经贸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

“这些矛盾的产生是因为中美经贸关系如此之巨大、经贸联系如此之广泛,中美两国人民从这种关系中受到了如此高的实惠,大家都关注着这种关系今后发展的方向。”他说。

数据显示,2010年中美两国的贸易额已达到3853亿美元,对比中美建交之初的约25亿美元,发生了极为巨大的变化。

“中美经贸关系如此快速发展,反映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达国家在经济结构上的高度互补。”朱光耀说。

对于日益紧密的中美经贸联系,美方也给予高度评价。布赖森、柯克和维尔萨克在会议中表示,美中相互贸易和投资体现了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是两国经济增长、创造就业、鼓励创新的重要推动力、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惠及世界。

谈到如何处理好两国经贸关系,朱光耀表示,双方要坚持把握好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实质,用积极、坦诚、务实的态度来对待问题和矛盾,按照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大方向不断推进中美经济关系向前发展,在造福两国人民的同时,也推动世界经济的强劲均衡可持续发展。

“中美商贸联委会这一对话机制有助于解决双边的贸易和投资问题。”柯克说。

“联委会的成功召开表明,中美双方可以通过对话、交流与合作解决经贸领域的问题。双方将加强合作,努力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复苏。”王超说。(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