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上半年外汇违规行政罚没款超去年全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1-22 08:06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外汇局打击“热钱”成效明显,上半年对各类外汇违法违规案件共处行政罚没款2.6亿元人民币,超过去年全年罚没款总额。

近年来,“热钱”流动愈加复杂和隐蔽,外汇局打击“热钱”的手段也在与时俱进。日前,国家外汇局副局长邓先宏详细介绍了“热钱”阻击战的常规战术,并介绍“外汇非现场检查系统”已经成为有力武器,提高了对“热钱”的打击精准度。据介绍,今年以来外汇局打击“热钱”成效明显,上半年对各类外汇违法违规案件共处行政罚没款2.6亿元人民币,超过去年全年罚没款总额。

邓先宏介绍,2011年上半年,外汇局共查处各类外汇违法违规案件1865件,涉案金额超过16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6.2%和26.9%;共处行政罚没款2.6亿元人民币,而2010年全年罚没款总额是2.43亿元人民币。

同时,今年上半年,外汇管理部门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在广东、福建、深圳等地开展了一系列打击跨境资金违规流动专项行动,共破获10起地下钱庄和网络炒汇案件,涉案金额累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捣毁16个非法交易窝点,有效地打击和震慑了外汇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有力遏制了“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流动日趋活跃的势头。

邓先宏介绍,一般情况下,外汇局获取外汇违规流动线索的主要渠道包括:一是外汇管理部门的业务办理或现场检查;二是接到的举报;三是公安、审计、海关、税务等其他部门的案件线索移交。

而近年来,违法违规资金跨境流动的手段与方式愈加复杂,给外汇管理检查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因此,去年外汇局开发了“外汇非现场检查系统”,这一系统覆盖各类市场主体的外汇收支活动,主要用于发现“热钱”等违法违规资金流动线索。

该系统的特色在于:一是覆盖面广,涵盖了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企业、个人等各类涉汇主体,监测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下几乎所有的外汇交易信息。二是信息搜索能力强,可以从浩如烟海的外汇交易数据中筛选出可疑和违规交易,并勾画出可疑和违规交易主体资金运作的整体轨迹,从而迅速、准确地锁定违法违规主体及其具体违法违规行为,基本实现了外汇监管全方位、违法违规均锁定以及对案件查处的精确制导。

邓先宏称,“外汇非现场检查系统”正在成为外汇局精确打击违规跨境资金流动的有力武器。今年上半年,外汇局的立结案数量和罚没款金额远远超过去年同期,其中“外汇非现场检查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